快新聞/荷蘭疫苗覆蓋率高「這原因」致病例數激增 醫師嘆:無法完全回到疫情前生活

施景中認為,之後可能要常常打新疫苗,「我們可能無法完全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13日起有條件鬆綁部分限制,不少人保持觀望態度。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日分享一名醫師的分析,荷蘭疫苗覆蓋率很高,但解封之後沒戴口罩,且重啟大型活動、重開娛樂場所,染疫人數還是指數型暴增。施景中認為,或許如同英國首相所說,解封是不得已的,必須要學會和病毒共存,可能要常常打新疫苗,「我們可能無法完全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了」。

施景中今日上午在臉書分享一篇陳醫師的分析文章,陳醫師的文章提到,幾家疫苗對beta、delta變種的抗體中和能力都有下降,過去研發的治療用抗體有幾個失效。他也舉出荷蘭例子,荷蘭已經有超過8成的成年人口都打過一劑疫苗,也有4成人口打完2劑疫苗,但政府一解封並開放不用戴口罩,才過十幾天每日確診數就從500人暴增到7000人。

陳醫師分析,荷蘭在之前就有變異株快速感染,但荷蘭政府沒有重新開啟使用口罩,只取消夜間娛樂活動,重啟大型活動、重開娛樂場所,可能是荷蘭現在極高速失控的主因。

另外陳醫師也說,變種株不斷出現,疫苗變成需要定期或不定期補打,「最重要的因子其實是重症和死亡率」。他指出,若施打疫苗後COVID-19患者重症死亡率跟流感一樣,甚至更低,新增感染人數的暴增就不容易反應在醫療系統的癱瘓上,「透過強烈的社會限制來防止疫情擴散的利,就未必會比經濟衝擊的弊好」。

施景中認為,上述分析可說是給台灣未來的考古題,「即使荷蘭疫苗覆蓋率可以達到很高,但解封之後,染病人數還是指數型暴增」, 所以英國首相的說法也許是對的,「解封是不得已的,而且以後要學著和這病毒共存了⋯⋯」。

施景中表示,變種病毒無法完全防護,新的變種還會出現,所以未來疫苗可能會一直更新,「常常一直打新的疫苗,應該是以後我們會要做的事」,「我們可能無法完全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了」。

最後施景中說,窮則變,變則通,「明天之後,誰又能夠有辦法預測那麼遠那麼多呢?就好好活著,順應萬變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