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大聯盟》公公抱怨沒飯吃 眾親戚群起責罵 讓曾雅蘭淚灑攝影棚?!

《醫學大聯盟》本集探討現代人非常關心也害怕得到的一個病症,那就是「失智症」!為什麼每年失智人口攀升的速度越來越快呢?失智真的可以預防嗎?收看本集節目,讓我們一起來保養我們的大腦!

《醫學大聯盟》公公抱怨沒飯吃 眾親戚群起責罵 曾雅蘭淚灑攝影棚?!
《醫學大聯盟》本集兩隊特別來賓,左起:阿龐、方琦、榮忠豪及曾雅蘭

本集探討許多失智症相關症狀,讓現場來賓都心有戚戚焉,其中曾雅蘭的公公最為嚴重!去公園時,會重複問現在幾點了?就連吃過飯也會忘記!曾雅蘭表示,公公罹患失智,最辛苦的是「公公把我當成垃圾桶,不斷講重複以前的事,讓自己無法消化。」另外公公會跟親戚抱怨他都沒飯吃,不知緣由的親戚就會責怪:「你這個媳婦是怎麼當的?你公公都瘦成這樣你到底有沒有給他吃東西啊!」讓曾雅蘭心裡非常痛苦。而原本在銀行工作的的公公很會理財,後來突然算數都不會了,而且會不斷領錢、藏錢,有一次突然忘記家裡地址,整個人變了一個樣!講著講著就淚灑現場。同樣身為媳婦的主持人鍾欣凌也表示:「只有照顧者才會知道患者的狀況,所以不知道狀況的情況之下,真的不應該這樣隨意評斷!」而這段痛心的故事,也讓現場大家都紅了眼眶,相當心疼!

《醫學大聯盟》公公抱怨沒飯吃 眾親戚群起責罵 曾雅蘭淚灑攝影棚?!
曾雅蘭談到照顧失智公公的心路歷程,讓人不捨!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不停重複問相同問題,一天可以問十次、一百次,這是失智患者常見症狀之一。因他們認知功能受損、短期記憶喪失,不記得剛剛講過的話,也不記得該講些什麼話,講出來的話都是他們最熟悉的內容,往往是社交用語,或是長期關心家人常用的話語,所以他們不是故意要重覆這些言語。

《醫學大聯盟》公公抱怨沒飯吃 眾親戚群起責罵 曾雅蘭淚灑攝影棚?!
營養師劉怡里打趣的說:還好你們認得我

很多人問,失智了是不是治不了?張適恆醫生表示,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愈能在早期發現並治療,藥物療效愈好,維持在輕度失智的時間可能長一點。而失智症初期,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記憶減退、個性或情緒突然改變、無法勝任原本擅長事物、判斷力衰退及語言表達變差等等,若有以上的症狀出現,就要小心注意。雖然我們無法改變老化帶來的失智風險,但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讓自己健康的變老,來降低失智的發生!因為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記得每周一、二晚間10:15的《醫學大聯盟》。

《醫學大聯盟》公公抱怨沒飯吃 眾親戚群起責罵 曾雅蘭淚灑攝影棚?!
代理主持人鍾欣凌表示:只有照顧者才會知道患者的狀況

四季線上/李姵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