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無名英雄! 榮總桃園分院護理師三度超過 1個月沒回家

台灣疫情獲得控制,多虧一群無名英雄無私的奉獻!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負壓隔離病房專任護理師鄒芳榆,從去年3月到今年6月底,為了照顧COVID-19患者,三度連續一個多月沒回家,連自己才五歲的兒子都無法親自照顧。

北榮桃園分院於107年成立負壓隔離病房,內有五間病房,109年初,鄒芳榆調任負壓隔離病房專任護理師,與同仁輪流進入照顧COVID-19患者,一人一天八小時,穿著全身防護裝備,在病房中穿梭照顧病人,給每一位病人最完善、最貼心的照顧,只有在餐飲、如廁時能脫下防護裝備稍作休息。而每一次脫下防護裝備,臉上盡是汗水與壓痕,全身衣服也溼透了,相當辛苦。

鄒芳榆護理師準備披上戰袍、全副武裝入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病人。 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護理師鄒芳榆去年調任負壓病房工作時,兒子才四歲,她把孩子託娘家母親照顧。她在照顧病患期間,為防止傳染,都住在醫院宿舍,只能靠手機視訊或通話,稍解對家人,尤其是對兒子的思念。

鄒芳榆最近一次長期沒回家,是5月24日住進宿舍,一直到6月29日病人都出院,並且經由院方幫她採檢,確定為陰性,她才能回家。問鄒芳榆何以願意付出這麼多?她說:「護理師精神就是將真誠的愛心無私的奉獻給每一位需要照顧的人」。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表示,該院全體同仁皆秉持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以「捨我其誰」的態度,全心全力投入醫療及抗疫工作。而鄒芳榆護理師這種捨己為人,具高度責任感與服務熱情的工作表現,實為現代護理之典範。



鄒芳榆護理師利用照顧病人空檔,登打確診病人照護紀錄,臉上滿是汗水與壓痕。 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