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重大刑案!新北「精準疫調」2.0 投入1600警速斬傳播鏈
為了迅速阻斷傳播鏈,新北市府決定比照重大刑案,於6月中旬開始,投入1600名警力,與衛生單位同步進行疫調,有效提高效率。(圖/新北市警局 提供)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在前陣子本土疫情大爆發,新北市和台北市並列染疫雙冠王,每天新增兩位數的案例,讓市府在疫調方面困難重重。尤其,在疫情剛爆發初期,市府檢討發現,確診通報曠日廢時,繞了好大一圈才能將資料送回地方,並開始匡列及居家隔離,然而,為了迅速阻斷傳播鏈,新北市府決定比照重大刑案,於6月中旬開始,投入1600名警力,與衛生單位同步進行疫調,有效提高效率,更成為公衛專家口中的「防疫示範模板」。

更多新聞: 日本驚見龍虎塔、101!台人妻逛袖珍園區 見家鄉地標喊:好想回台灣

新北市的三重、板橋與中和區,與萬華當地工作生活圈互動頻繁,使得疫情爆發後迅速在境內擴散,造成醫療系統沉重負擔。然而,市府初期在做疫調時赫然發現,通報方式竟是待民眾篩檢後,醫院將資料傳送到中央CDC,若真的確診,再將資料回傳給縣市衛生局,最後再交由各區衛生所疫調及匡列、居隔,至少要花上3到4天,才能完成所有手續。除了市府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確診者資料,衛政單位也不能公布病患身分資訊,造成疫情調查延宕。

比照重大刑案!新北「精準疫調」2.0 投入1600警力速斬傳播鏈
從6月中旬開始,新北市府決定投入1600名警力,與衛生單位同步進行疫調,有效縮短時間。(圖/新北市警局 提供)

為了盡快找到潛在感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從6月中旬開始,新北市府決定投入1600名警力,與衛生單位同步進行疫調,並透過手機訊號、通聯定位,確實掌握確診者的足跡。不同於台北市僅投入些許警力,桃園市投入刑大科偵隊,新北市直接升級成「精準疫調2.0」,動用大量人力與資源,以便快速精準掌握疫調。

比照重大刑案!新北「精準疫調」2.0 投入1600警力速斬傳播鏈
新北市府比照重大刑案,於6月中旬開始,投入1600名警力,升級成「精準疫調2.0」。(圖/新北市警局 提供)

國內這波本土疫情來得猝不及防,每天都得與時間賽跑的情況下,市長侯友宜一度壓力大到睡不著,尤其,後期還有Delta變種病毒出現,讓防疫更為棘手,但在啟動「精準疫調2.0」後,疫調時間有效縮短,市府更能精確掌握確診者足跡,有效讓新北境內的確診個案降至個位數,擺脫染疫大王的稱號,更成為公衛專家陳秀熙口中的「防疫示範模板」。


更多新聞: 永遠綠葉辭世!國寶演員曾任10年化妝師 高振鵬:月薪1千5是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