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疫情死灰復燃!東奧一都三縣「閉門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下不到兩週,但這場命運多舛的賽事,不僅曾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年,現在舉辦地東京的染疫人數,又出現逐漸增加趨勢,日本政府也被迫第四度宣布東京進入防疫緊急狀態,因此這星期主辦方在舉行五方會談討論後,也宣布在東京等首都圈一都三縣舉行的賽事,要全部改為閉門舉行,創下現代奧運創立百餘年來的首例。但如此一來不僅主辦方將減少,高達850億日圓的門票收入,首都圈的飯店和旅遊產業受到的損失更是難以估算。但面對這場有史以來最冷清的奧運,也有意見認為,或許世界各國都可藉此機會,重新審視現代奧運賽事的舉辦意義。

疫情再起! 日本宣布東奧一都三縣採「閉門賽」

8號晚間,日本政府、東奧籌委會等單位,和剛抵達日本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舉行線上五方會談,討論奧運期間可否允許民眾入場觀賽,結果經過數小時會議後,終於決定在東奧期間,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等首都圈一都三縣,所有活動賽事都不開放觀眾入場,成為史上首屆閉門開幕的現代奧運。自家的運動員第一時間聽到消息,雖然無奈也只能接受。

空手道選手喜友名亮表示:「這算是預料中的事情,還是希望能透過螢幕,將自己的情感傳達給觀眾們。」羽毛球選手奧原希望也表示:「其實還是希望有觀眾,然後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比賽,但即使沒有觀眾,我還是會盡我所能的去比賽。」

選手們受訪時表情難掩失落,但主辦方仍持續喊話,呼籲大家對東奧要有信心。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我認為這將會是史無前例的一場賽事,大家可從中找出各種欣賞和享受的方式,讓它不再只是無觀眾比賽,而是成為全球70億人一同觀看的賽事。」



至於宮城、福島、靜岡、北海道等地由於疫情趨緩,場館則是以1萬人入場為上限,不過福島及北海道都表示,希望也可以閉門比賽,因為當地居民其實也很忐忑。

日本疫情延燒 東京7/12起第四度進入緊急狀態

會決定東奧賽事閉門舉行,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日本政府在同一天,宣布東京要從12號起,第四度升級為防疫緊急狀態,並一路持續到8月22號。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東京的疫情蔓延程度已逐漸擴及全國,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避免疫情以東京為源頭再度延燒各地。」



Delta威力強! 東奧若未人流管制恐釀群聚

東京新冠疫情死灰復燃,絕大部分確診者都是感染、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更有研究團隊試算,若奧運期間沒有進行人流管制,恐怕到了七月下旬,東京單日確診就會再度破千,閉門賽事成為不得不的選擇。但主辦方拖到最後一刻才宣布,讓民眾十分不滿。

預定觀賽民眾表示:「心情已經不是失望而是只剩憤怒了,只剩下兩週了不是嗎?我們這些想去現場加油的人,都是花了許多心血且特地空出時間,現在全變一場空了。」



主辦方原本樂觀預期,東奧門票收入將可達到900億日圓,但在改為閉門比賽後,門票收益將瞬間蒸發95%。除此之外現在首都圈內的各間飯店,也面臨到大量退訂潮,損失難以估算。

贊成東奧閉門賽 醫師:專心治療病患、疫苗接種

民眾和各行各業怨聲載道,但醫界人士樂觀其成,認為如此一來各地醫療人力,就可繼續專心治療病患和疫苗接種。



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表示:「藉由大家都待在家裡觀看賽事轉播,達成減少染疫數字的目標,我覺得這才叫『戰勝新冠病毒的奧運』。」

武肺病毒無孔不入 烏干達等多國運動員確診

目前許多國家的代表隊人員,都已飛抵日本展開賽前集訓,預估東奧和帕奧賽事期間,將有約1.5萬名運動員入境日本,他們除了得遵守體育泡泡規範、嚴禁離開集訓地和選手村外,還要每天進行PCR篩檢,將染疫風險降至最低。



但即使力求防疫滴水不漏,病毒依舊是無孔不入,自六月中下旬開始,已經有烏干達、塞內加爾、以色列、立陶宛等多國代表隊人員確診,成為未來奧運期間的不定時炸彈。此外,由於絕大部分賽事都改為閉門舉行,少了場邊觀眾的熱情歡呼,讓很多運動員興致缺缺。有澳洲壞小子之稱的網球好手基里奧斯,就宣布沒有觀眾加上必須養傷,選擇不參加此次奧運。

騎虎難下? 逾6成受訪者反東奧 日仍執意舉辦

此外,日本疫情再度升溫,但國際奧委會等主辦方,仍一意孤行要舉辦賽事,也使得各地反奧運聲浪不斷。朝日新聞六月時的民調就顯示,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東奧應再度延期甚至直接停辦,各地也不斷出現群眾上街抗議奧運的場面。

4號當奧運聖火來到茨城縣時,路旁突然有婦人手持水槍、企圖澆熄聖火,立刻遭到警方逮捕,成為聖火傳遞期間的意外插曲。



而當奧運聖火結束周遊全國的行程、回到主辦城市東京都後,當地已經進入再度緊急事態,聖火也無法再公開傳遞。

歷屆最冷清奧運 僅法國、南韓總統表態赴日參加

面對東京奧運的慶典氛圍蕩然無存,各國領袖的訪日意願也隨之大減,目前僅有身為下屆奧運地主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表態會赴日參加開幕儀式,成為歷屆以來最冷清的奧運之一。但也有意見認為,在少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加持後,可以重新思考現代奧運的意義。



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表示:「因為我也曾經是個運動員,也很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大家的比賽,我們必須要讓選手能跨越此次障礙,創造各種屬於自己的傳奇,舉辦一場烙印在眾人記憶中的賽事。」

奧運除了展示主辦國的國力強大外,是否該回歸「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在100多年前提出的願景,讓各國運動員超越文化語言隔閡,藉由競賽促進彼此間的理解,以創造和平美好的世界,這也許就是東京奧運的最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