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之花」血淚換教訓!新鮮人當心5過錯 中肯分析網喊:太晚看到這部了
有「交大之花」稱號的YouTuber鄭茜珊,蒐集了朋友及自身的經驗後,分享了新鮮人最會犯的五大過錯,其中,剛畢業的新鮮人,要注意的眉角真的很多。(圖/翻攝「茜珊chienshannn」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許多公司行號在徵才時,都會要求有工作經驗,除了學習的較快,反應上也會比較得宜,相較之下,社會新鮮人就時常出現,令主管或同事滿頭問號的舉動。有「交大之花」稱號的YouTuber茜珊,蒐集了朋友及自身的經驗後,分享了新鮮人最會犯的五大過錯,其中,剛畢業的新鮮人,要注意的眉角真的很多,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成為同事間的眼中釘。

更多新聞: 暑假在家也好玩!自宅變身餐館 流水麵機、剉冰機成小孩放電神器

又到了讓學子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畢業季,踏出校園後,不用再被功課成績追著跑,但卻要面對進入職場後的新生活。茜珊指出在就學階段,當學生找到問題時,老師們往往會給予很高的肯定,並鼓勵學生們繼續發現新問題,然而,一旦踏進職場,老闆要的不是「發現問題」,而是「解決問題」,但新鮮人很容易將校園中的習慣帶進職場,這時便很容易讓主管們感到頭痛,因為他們只希望你能負起責任,想辦法解決問題。

「交大之花」血淚換教訓!新鮮人當心5過錯 避成職場眼中釘
進入職場後,主管們會希望員工能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圖/翻攝「茜珊chienshannn」YouTube)

亞洲國家的學生們較為害羞,常常在課堂上都不敢舉手發問,一直到畢業後,這習慣也理所當然地被帶進職場,在還是新人時,常常因為對環境或同事不熟悉,有任何問題都不敢提出,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已經不再是新人卻犯下很基本的錯時,就會被認為學習態度有問題。而新人期也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對公司所有大小事都還不熟悉的情況下,很容易備受挫折,這時也會誤認為自己不適任這份工作,而容易打退堂鼓。

「交大之花」血淚換教訓!新鮮人當心5過錯 避成職場眼中釘
新人時期還在摸索,也因此是最好發問的時候,趁這個時期勇於發問,才不會在日後造成更多問題。(圖/翻攝「茜珊chienshannn」YouTube)

為了讓新人盡快了解狀況跟上進度,公司通常都會指派一位較資深的同事來帶領,遇到好人前輩真的很幸運,但若是遇到難以磨合的前輩,最好當作是自己的磨練,如果輕易地找主管打小報告,會很容易讓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扣分。而縱使主管是位較為隨和的人,也不能分不清楚「輕鬆」與「隨便」的界線,尤其在新人時期展現出來的態度,很容易就此定型,之後或許很難讓同事對你改觀。

「交大之花」血淚換教訓!新鮮人當心5過錯 避成職場眼中釘
新人時期對於同事或主管都還不慎熟悉,茜珊建議最好先裝乖,不要將「輕鬆」變成「隨便」。(圖/翻攝「茜珊chienshannn」YouTube)

職場生存是每個人都必學的課題,偏偏在學生時期,沒有老師沒有課本會教導,也讓新人進入職場後,很容易受到挫折,更容易成為同事們的眼中釘。茜珊超中肯的分析,讓網友大讚「太晚看到這部了」、「去科技廠完全都中」、「用血淚換教訓」,不過也有網友緩頰「在科技業工作9年了,沒那麼恐怖啦」。

更多新聞: 空曠到成停車場、唐吉軻德免排隊 西門町空虛景象惹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