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30K北上討生活值得嗎?網揭2關鍵原因:薪水去一半

受疫情影響,讓不少社會新鮮人難尋一份好工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受疫情影響,讓不少社會新鮮人難尋一份好工作。一名女網友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好不容易在疫情期間,應徵上台北的一間公司,「薪水約28-32K,不需加班、主管給人感覺很好,但我需要在北部租屋」,貼文曝光後,卻有不少人認為「這薪水跟工作內容不值得來台北」。

原PO在Dcard工作版上詢問,「我是應屆畢業生,這陣子真的不太好找工作,終於在最近收到一家公司的錄取通知,公司規模也不小」,而她應徵的職位是行政職缺,由於不用加班,主管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好相處,重點是薪水比她居住地的企業開得高,落在2.8萬至3.2萬,不過她如果北漂工作,就得自己在台北市租屋,「從來沒在外住,說實在有點害怕」,目前正猶豫該不該北上面試?

網友給出實際建議,在台北租房就會花掉3分之1薪水。(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苦勸,甚至給出實際層面的建議,「認真回...我覺得28-32k行政真的不用跑來台北,光是扣掉房租水電,這薪水就少一半」、「這薪水跟工作內容不值得來台北」、「雖然那薪水對畢業生來說很正常,但對台北來說真的活不下去」、「在台北至少要有四萬才能有基本的生活品質」、「現在的你可能會覺得存不到錢沒什麼 ,但如果不是對未來特別有幫助的工作,真的沒必要這樣」。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2021年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創新高,平均2萬9784元,比去年多了2.1%漲幅,甚至大部分剛畢業的新鮮人最高還能領到32K,不過這薪資在台北市可以說是基本,且台北市消費水準較高,光房租就有可能花掉近一半收入,讓這世代的年輕人離財富自由恐怕還有一段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