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威脅!俄高溫較往年高10度 西伯利亞野火難滅

俄羅斯疫情嚴峻,14日新增2萬4000多人確診、786人病故,單日死亡數再創新高。同時還要面對熱浪威脅,莫斯科高溫來到33度,比往年7月均溫整整高10度,日前還一度飆出34.7度,打破120年紀錄。又熱又乾的情況下,西伯利亞東部燒起野火,至今出動6000多人救災,仍舊難以控制火勢。

搭個公車有如洗桑拿,乘客手上有什麼就抓起來搧,各個熱到汗如雨下。

俄羅斯民眾說,「窗戶必須關起來,因為冷氣其實是開著的,只是沒人感覺得出來。」

俄羅斯民眾也說,「我的車程沒有很長,但已經開始頭痛了。」

高緯度的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今年夏天比往常熱上10度,14日氣溫觸及33度,就快打破歷史新高。

俄羅斯氣象局長費爾芬德表示,「通常就算高溫一點,也只有23度或24度,其實白天氣溫一直都是這樣,很明顯我們正處於極端情況。」

灑水車連日穿梭在街頭,民眾刻意等在水柱旁邊,想圖個涼快。莫斯科6月底,已出現34.8度高溫,是120年來最熱。專家說這樣的異常天氣,未來恐怕成為常態。

俄羅斯氣象局長費爾芬德提到,「我很抱歉,120年紀錄也即將成為歷史,因為全球暖化,10年內可能又會打破紀錄,我保證2030年前還會發生。」

炎熱搭配乾燥,讓西伯利亞東部野火狂燒,直升機來來去去救災,還是杯水車薪。6000名人力、1000多項設備加入打火行列。

救災隊員說,「我們滅了一個地方,別的地方又燒起來,天氣太熱了,風又很大。」

整個雅庫茨克地區,少說有316場火災,火場範圍達80公頃,相當於1/5個台灣。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表示,「野火情形在全國,越來越嚴重,起因於異常炎熱,雅庫茨克尤其嚴峻。」

雅庫茨克因為大火,從6月初進入緊急狀態,俄羅斯總統蒲亭下令動員國軍協助,盼能盡快結束災情。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