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26解封機率越來越大 「病毒不會消失」恐將成為常態

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未來感染源不明的零星病例,或許將成為常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自5月COVID-19疫情爆發後,昨天單日感染源不明人數首次低於10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寫道,「如果這樣趨緩的狀況持續,7/26解封降級的機率越來越大」。不過,未來感染源不明的零星病例,或許將成為常態,「新冠肺炎病毒不會離開地球,和病毒共存的未來無法避免」。


謝宗學坦言,感染源不明的零星病例,未來或許將成為常態,即使疫苗覆蓋率達到60%以上群體免疫標準,仍然必須維持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綜觀歐美各國在接種疫苗後解封,COVID-19確診數不減反增的情況,「再次證明新冠肺炎病毒不會離開地球,和病毒共存的未來無法避免」。

謝宗學指出,人類得對病毒免疫的方法有兩種途徑,被感染、接種疫苗。為讓國民快速得到強大免疫力、利用最短的時間恢復正常生活,英國目前的政策似乎是雙管齊下:

1. 讓國民快速、大量接種有效的疫苗

2. 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到醫療體系可以承受的程度

3. 完全解封恢復正常生活,病例數暴增,但重症率低,醫療系統可以承受

4. 病毒在社區擴散。沒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得後得到自然免疫力;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刺激免疫系統讓抗體反應更強(booster),免疫力更為提升

5. 最後,全國人民都有免疫力,新冠肺炎流感化,甚至感冒化

至於英國政策是否真能達到人類和新冠病毒共存?7月19日英國全境解封後,答案即將揭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