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要搶?封釘禮金紙被親戚手刀抽走 內行網友分析原因「財運會散掉」
封釘禮的金紙被親戚搶走,有網友說這關乎到一家財運,但也有人認為想太多了。(圖/翻攝自臉書「爆怨2公社」)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評論人的一生功過叫做「蓋棺論定」,而台灣話叫做「4隻釘子釘落」,因為在傳統習俗中,有個「封釘禮」,也就是將棺木4個角釘住即所謂「封釘」,讓死者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但有一名網友分享,在參加阿公的葬禮時,原本要將撒在棺木上的金紙拿去燒掉,但卻被親戚手刀搶走,讓他感到不解,於是上網詢問親戚的用意是什麼?也讓許多懂傳統習俗的內行者警告該網友,說親戚可能是想要搶走財運。

更多新聞: AIT新處長孫曉雅首發文 讚台灣「活躍民主」自拍燦笑:台灣好美


這也要搶?封釘禮金紙被親戚手刀抽走 內行網友分析原因「別有用心」
網友不解為何姑丈要搶走手上的金,上網詢問有何特殊意義嗎。(圖/翻攝自臉書「爆怨2公社」)


有一位網友在臉書「爆怨2公社」發文,說在阿公的封釘儀式上,他看見親戚在撿撒在棺木上的金紙,跪在地上的他也就撿了一些。等到儀式結束後師父說將金紙拿到外面的金桶燒掉,結果瞬間被大姑丈搶走。原PO說,雖然他不知道大姑丈這麼做的意義,只是當下感覺非常差,明明現場有很多家屬,卻只搶他手上的金紙:「想問問廣大的網友們,姑丈這樣做是有什麼意義?還是他真的很需要我手上的金紙?」。

文章貼出後,就有網友說:「就是搶你們這家這支的財運跟庇蔭」、「因為代代子孫有錢用」、「真的有些人很在意那個,會想搶多一點」、「金紙還好啦,手尾錢比較重要」、「姑丈也想做點事啊,畢竟要分遺產了」,認為姑丈這麼做別有用心。

但也有網友安慰原PO:「有些長輩就大手大腳,動作習慣不好,就這樣而已」、「可能你燒太慢,姑丈怕你誤了阿公領紙錢,趕忙著拿去燒而已」、「燒比較多會特別發嗎?基本上都是宗教的習俗而已!」、「看姑丈平常是個什麼樣的人,推算一下就知道了」,希望原PO不要想太多,因為只是一個儀式動作而已。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大學生租屋紓困卡這關!「不敢申請怕漲房租」網嘆:房客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