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還爽賺 上海復星售台BNT每劑賺8.5美元

台積電和鴻海購買1000萬劑BNT疫苗,有平面媒體報導,上海復星每劑至少賺8.5美元,加上未來慈濟的500萬劑,再有4250萬美元進帳,初估上海復星從中賺了超過1億美元,根本就是暴利!財經專家直言,中國就是人也要、錢也要,矮化台灣同時,該賺的一毛都沒有少。

更多新聞: 我國曾捐贈口罩馳援 斯洛伐克暖送1萬劑疫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這樣的福音啊,我個人認為還是晚了一點,特別是台灣方面能夠從,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福祉考慮,我想這事應該會早一天促成。」

用「福音」形容來台灣購買BNT疫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話說的漂亮,看似是給台灣人「恩惠」,但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上海復星去年先花5100萬美元買BNT股份,接著再用8400萬美元取得中國代理權,合計1億3500萬美元,但我國台積電和鴻海購買1000萬劑BNT疫苗,每劑35美元,而上海復星每劑賺8.5美元,也就是這筆交易就有85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23億入袋,對比歐盟拿到的每劑23.22美元,根本就是暴利。

吃豆腐還爽賺 上海復星售台BNT每劑賺8.5美元

財經專家徐嶔煌:「上海復星不是原廠,它賺一手要你抵掉它的代理費用,它還能夠賺到這樣的金額,其實是以這個交易來說,對上海復星來講它是非常划算的,他(中國)就是標準的,錢也要人也要的做法,統戰的部分他還是想要佔你便宜嘛,想要把你打壓成港澳模式嘛。」

財經專家直言,中國就是錢要賺、豆腐也要吃,事實上除了可預期的23億台幣,未來若慈濟也順利買到,上海復星至少可以再賺11億9000萬台幣,等於從台灣拿了35億7000萬台幣,幾乎等同它入股和代理權的費用,都由台灣買單。

吃豆腐還爽賺 上海復星售台BNT每劑賺8.5美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代理商當然它一定要賺錢,賺多少是不是暴利,這我們無從判斷,當時我們的政府直接跟原廠來購買,當然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夠替國人來減少可能的支出,但我們現在看到國民黨的委員,反而還急著要去讓代理商賺更多的錢,他們不只買而且指定是要買BNT,我們不太懂為什麼國民黨,有這樣的想法或這樣的主張。」

代理商賺多賺少,綠營不多評論,只要求國民黨實事求是,不要在疫苗議題上,繼續政治操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女營養師「打第2劑莫德納」!曝過程「是小魔王」叮嚀4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