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復星靠賣台灣疫苗大賺一筆!權威人士爆:23億多台幣

國際生醫界的權威管道指出,復星與台灣的這筆交易獲利高達8000多萬美元。(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與上海復星製藥簽約,採購1千萬劑BNT疫苗。根據台積電與鴻海的公告,其採購疫苗價格每劑高達35美元,而據國際生醫界的權威管道指出,上海復星每劑從中賺取8塊多美元,1000萬劑相當於8000多萬美元,約23.8億元新台幣,光這一筆交易就把當初付給BNT的權利金順利回收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復星取得BNT疫苗在中國的獨家代理權,並同時具有兩個身分,一個是「股東」,一個是「代理商」,前者投資金額5100萬美元,後者是以8400萬美元取得中國代理權。價碼對照後發現,復星光是做台灣的這一筆交易,就已經把當初付給BNT的權利金全都拿回來了。

權威人士指出,復星與台灣的這8000多萬美元的中間「過路費」,若以每劑8.5美元計算,就是23.8億元新台幣,根本其與BNT的代理合約,完全由台灣企業買單了。

至於台灣為何不跟輝瑞原廠購買,問題就出在復星去年3月與BNT簽署的協定,復星把台灣一起放入中國港澳之內,台灣要買BNT,復星認為非得透過它不可,德國BNT起初認為台灣能直接跟原廠談,不過談到今年1月簽約前夕,臨時被中國喊卡。

權威人士指出,復星光是透過與台灣的這筆交易,就把當初付給BNT的權利金全都拿回來了。(圖/民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