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最速傳說!拔釘子不到一秒 神級手速師傅曝苦練秘辛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一份工作看似簡單,背後卻可能經過長久的苦練,YouTube頻道「太陽下的男人」由本業為板模師傅的Ray所創,經常分享工地內的大小事,日前他介紹工地內相當重要的工作環節「拔釘」,並請來拔釘手速超快的師傅「阿偉」,揭曉是如何能練出這樣的速度。

Ray表示雖然拔釘的動作看似簡單且重複,但師傅們要配合場地作業,還要掌握工作流暢度,必須在開始前,就清楚知道自己該怎麼拔,還要留神注意避免受傷。接著畫面帶到阿偉拿著拔釘器,反覆在拆下來的模板上敲打、拔釘,動作流暢俐落,平均一個釘子不到一秒就拔除,畫面讓人看了感到相當療癒。

阿偉拔釘手速超快,平均一個釘子不到一秒就拔除。(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Ray指出,拔釘的工錢算法是,拔一坪米的面積,可得14到15元,以量計價,因此想要更高的薪水只能用速度來換取。對於拔釘平均不到一秒的速度,阿偉表示,這是正常的,一天工作8小時都要做到這樣,但長期下來在手跟肩膀的地方,的確會有些職業傷害,而要練到這樣的速度,也就是靠經驗及熟練度,因為自己本身也會釘板模,所以更能掌握釘子的位置脈絡,認為最主要就是熟能生巧。

阿偉本身也會釘板模,所以更能掌握釘子的位置脈絡,拔釘速度也就更加快速。(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