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建仁批「堂而皇之的謊言」 王鴻薇緊咬:為何能提前解盲?

前副總統陳建仁(左)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右)。(合成圖/民視新聞製作;擷取自陳建仁、王鴻薇臉書)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國產疫苗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受試者不知道自己打到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要求前副總統陳建仁給答案。陳建仁隨即還原經過反批「堂而皇之的謊言,令人遺憾」。王鴻薇則是緊咬反問「您如何可以提前解盲?」

王鴻薇昨(15)日提到,高端與聯亞前陣子皆公布期中報告,但其實並非解盲,兩間公司共約7600名受試者,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打到的是疫苗或是安慰劑,並未解盲,受試者中大概只有陳建仁知道打的是疫苗。

「民眾力挺國產疫苗參與試驗,但只有前副總統陳建仁,可以這麼肯定的公開表示自己打到的是疫苗。」王鴻薇質疑,政府是把其他受試者當成白痴嗎?

陳建仁透過臉書還原事實,並提到,直到14日,他和妻子才接到台大醫院的通知,院方告訴他們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解盲結果,他打的是安慰劑。該臨床試驗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安慰劑)後的90天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

「對於王議員憑空捏造事實,深感震驚痛心,她堂而皇之的謊話,更令人遺憾」。陳建仁說,相信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有很好的科學素養和思辨智慧,不會受到假消息的誤導,「這是台灣自由民主培育出來的理性與公義!」


王鴻薇質疑,陳建仁如何可以提前解盲?。(圖/擷取自王鴻薇臉書)


不過,王鴻薇繼續緊咬說,「您如何可以提前解盲?」她認為,政府已開始全面開放十八歲以上民眾預約接種疫苗,但是接受高端和聯亞的7600名受試者,卻因為尚未被告知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而難以決定是否要去打公費疫苗。

王鴻薇說,陳建仁自爆在14日就已被通知打的是安慰劑,她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就是因為本辦公室同仁「因為和你一樣支持國產疫苗,同樣也參加了高端疫苗二期試驗」,但是到目前為止卻不知自己是打疫苗或是安慰劑,所以請問陳前副總統,「您如何可以提前解盲?」

醫師林靜儀則認為,臨床試驗的醫學倫理,會保障受試者的安全,因此在解盲前,如果受試者有需要,仍可主動詢問結果,更何況陳前副總統很早就參加臨床試驗,沒有所謂提前解盲的問題,恐怕只是有心人刻意政治操作,企圖混淆視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