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水產養殖靠「3招」保健康!漁業署:小心這3種寄生蟲病菌
漁業署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發文分享「3項」維持養殖物健康的重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炎熱的夏天,來上一盤海鮮再配上冰涼的飲料或啤酒,那真是一大享受!想吃到活跳跳又新鮮的水產嗎?不過這其中得靠養殖業者把關了。漁業署分享夏季「水產養殖提醒」,呼籲維持養殖物的健康,才能讓民眾吃到新鮮的水產。

更多新聞: 輪椅裝鐵板跑外送「堅強背影」震撼千人!網哭:我有什麼資格喊苦

漁業署近日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發文分享3項維持養殖物健康的重點如下:

養殖物不生病

民眾要注意寄生蟲及細菌性疾病,留意水質變化以及加強水質管理,並請注意魚隻進食情形,還有魚體表鰓蓋是否有蟲體。寄生蟲性疾病以車輪蟲症、卵圓鞭毛蟲症等為主,細菌性疾病則以弧菌病為主。

拒絕隨意用藥

預防養殖物生病或是需藥浴驅蟲,都應去找醫生協助,可以洽詢各地方動物防疫機關或是魚病檢驗單位尋求診治,並依據獸醫師處方箋使用動物用藥及遵守停藥規定,也能找水試所協助改善日常養殖管理措施,好徹底解決問題。

養殖管理措施調整

炎熱夏季持續,請注意池底底土與水質管理,以及記得打開水車,保持足夠的溶氧供給。夏季或颱風強降雨後則可能出現水溫、pH值、水色(藻類)等條件劇變,導致魚、蝦因緊迫出現攝食異常等情形。若出現相關情況則可酌情投予石灰,以利穩定pH值。


更多新聞: 疫情出現安心數字!謝金河「分析全球」籲做1件事:防疫未到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