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豐水梨」遇大雨產量少 「新興梨」躲過乾旱卻因疫情銷售砍半

苗栗縣大湖鄉高接梨有「大湖尊梨」之稱,今年的「豐水梨」,生長期因為乾旱,接著又碰上五、六月大雨,產量很少;眼看躲過乾旱的「新興梨」大豐收,沒想到又因為疫情、消費者少,銷售只有往年的一半,梨農說,本以為新興梨可以彌補豐水梨的損失,現在又面臨銷路問題。

今年5、6月份,苗栗縣大湖鄉三不五時就會下場大雨,讓梨樹吸水過多,套袋裡的水梨都腐爛,一捏就碎。.

梨農張晏彰說明,「它吸飽了水分,開始從裡面往外擴散腐爛。」

豐水的果實成長不好,有果農甚至因為果粒沒有達到他的標準,整箱堆在冰庫裡。

豐水梨因為成長初期遇到乾旱,熟成期又碰到大雨,導致顆粒小產量少,不過躲過一劫的新興梨就大不同了。

梨農徐源和指出,「剛好是盛產期的時候,果形什麼東西又豐滿,都很飽滿的,這個果粒今年的品質,相當的好。」

兩相比較下,新興梨不但果粒大產量也比豐水多,眼看就要豐收,但問題又來了。

梨農表示,「(來的消費者變很少?),很少喔!尤其(市場)又分流,最好不要分流了,因為人本來就很少,出來的人少市場都沒人啦!,水梨這麼大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大家來買水梨。」

水梨品質好但要賣得出去才能賺錢,梨農碰到的問題都是因為疫情讓消費者變少,雖然有網路販售,但銷量畢竟有限。梨農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大家都能走出戶外,品嚐新鮮的水梨。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