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楊志良參與國產聯亞試驗又打AZ 李秉穎:「無法評論」但會影響研究結果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在廣播節目中自爆,自己在國產聯亞疫苗臨床實驗中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的情況下,就去接種AZ疫苗,之後被通知是「疫苗組」。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8)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無法評論」,但此舉確實會影響研究結果。

對於楊志良不等聯亞解盲,確定自己打的是安為劑或是疫苗,就先接種AZ疫苗。李秉穎表示,「無法評論」,他說,楊志良在打了疫苗後,因不知道打了什麼疫苗,就跑去打別的疫苗,這是他自己的決定,他可能覺得打疫苗比較重要,打到安慰劑會很擔心。

但李秉穎坦言,此舉在臨床實驗上就變成沒有按照研究計畫執行,會稍微影響到研究結果,但這要看研究單位判定。

李秉穎說明,如果初期就自行接種其他疫苗,可能就沒辦法當作研究結果計算,如果是已經打完第二劑抽完抗體了,可能就是會干擾到第二劑的6個月以上安全評估,因為打了其他疫苗會受到干擾,第二劑安全性評估可能就不算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