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護照僅21.8%!日籍作家觀察40年 出國這件事「日本人絕不會贏台灣」
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以他觀察台灣40年的心得,發現日本人在「出國」這件事上贏不了台灣人。(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灣在經濟、文化或產業等不同面向,是世界上領先的佼佼者,某些層面台灣人甚至沒有察覺自己是多麼地「領先全球」,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以他觀察台灣40年的經驗,發現台灣人在「出國」這件事上,日本人絕對贏不了,以作家的身分來看,日本人不願意踏出國門,體驗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期盼日本人要向台灣人看齊「多多出國」。

更多新聞: 「AZ特戰隊」糗到國外!他做2分鐘動畫狂酸 網笑:一定會紅到日本去

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表示,台灣人相較日本人更喜歡出國,不只是憑他個人感覺,還有相關數據能夠證明,根據台灣護照發行數據顯示,目前總共發出1400多萬本,等於2300多萬台灣人口中有大約60%的人擁有護照,相對日本人目前持有護照的比率約只有21.8%,他認為日本人不想出國的最大原因在於「工作很難請假」。

這件事母國絕不會贏!日籍作家觀察台灣40年很確定 籲:日本人要出國
日本作家木下諄一發現在出國這件事上,日本人絕對不會贏台灣,原因在於「工作很難請假」。(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木下諄一回憶,以前要向公司請假的過程,主管沒有說不准假,卻回他「大家有上班」,由於不想與他人不同的文化,深植在每一位日本人心中,大家工作幾乎無法請假,像是出國旅遊一趟至少要花5天的行程,大多數日本人根本無法執行,即便到了日本5月黃金周長假,他發現多數人仍會選擇在國內旅遊,即便是現在疫情結束,他推測大家第一件想做的事也不是出國,而是與親友「相聚喝酒」。

這件事母國絕不會贏!日籍作家觀察台灣40年很確定 籲:日本人要出國
木下諄一憶起以前想要請假旅遊時,長官回覆一句「大家有上班」,就讓他再也不敢不合群地輕易請假。(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木下諄一認為台灣人熱愛出國,從早期的海外留學潮就能發現,不少回國之後的人找工作都能更加順利,對身為作家的他來說,寫作時找資料只能拿到基本分,訪問有經驗的相關人士分數會高一些,然而最高分仍是實地探訪得到的親身經歷,所以他期盼日本人必須學習台灣人,多多踏出國門,觀察世界上不同國家的生活,透過「看外知內」的舉動,更加瞭解自己國家有哪些不足,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這件事母國絕不會贏!日籍作家觀察台灣40年很確定 籲:日本人要出國
木下諄一認為日本人一定要出國,才能透過遊歷各國增廣見識,這點台灣人贏得太多了。(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更多新聞: 誤會大了!加籍婦人對台灣「完全沒有好印象」 得知真相大喊:金拍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