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案報告5/21已完成 罹難家屬不滿拖延公布

4月發生花蓮太魯閣號重大事故,49人罹難,交通部調查報告出爐,但家屬相當不滿,因為這份報告,5月就完成,卻拖了2個多月才公布,這些讓他們煎熬難耐的日子,多次詢問台鐵最新調查進度,卻都沒有明確回覆,批評台鐵一心只想要和解,他們看不到事故真相,而交通部下午回應表示,部長王國材會親自召開懇談會,聽取家屬意見。

更多新聞: 還沒解封! 11人公然群聚交易買蝦 警方到場開罰

罹難者家屬陳小姐說,「2018年台鐵出事的時候,如果那時台鐵可以改革的話,或許我的女兒4月2日就不會走了。」想到女兒,忍不住崩潰落淚,太魯閣出軌事故,罹難者家屬,一早現身交通部,因為18號晚上公布的調查報告,被發現早在5月21日就完成。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表示,「你騙我這麼多這麼久,然後叫我簽了和解,今天調查報告出來就是台鐵你有責任嘛。」

太魯閣案報告5/21已完成 罹難家屬不滿拖延公布

質疑為和解惡意欺瞞,因為7月6日交通部才和家屬開協商會,卻對報告隻字未提,報告列出五大疏失,包括施工計畫核定、督導工程不周、工地管理及缺乏教育訓練等...,但負責層級卻只到台鐵副局長,記過一次。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明,「這次懲處名單跟之前懲處名單是相同的,對於高層人員他們實際上能做決策,或是做檢核的這些人他們責任又在哪裡。」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文瑞則說,「違失的情形運安會如果對這部分也有相關確認的話,我們也可以就是重新來檢討相關人員的責任。」

太魯閣案報告5/21已完成 罹難家屬不滿拖延公布

懲處名單多半是第一線人員,幕後高層通通看不到責任追究,更批評交通部多次面對家屬疑問,從不正面回應,第一時間甚至還搭起鐵柵欄,也質疑整份報告,竟然還有工程監造的「聯合大地」,懷疑是球員兼裁判。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文瑞說,「那在整個行政調查是在最後一次調查會議,才邀請該公司列席,就相關的調查事實跟內容提出回應說明,那調查結果還是由交通部相關單位認定,該公司是無權參與的。」

太魯閣案報告5/21已完成 罹難家屬不滿拖延公布

交通部也在下午給出回應,表示原本要等運安會提出報告,才會一併公布,在外界的期待下,才會提早發佈報告,等到疫情趨緩,交通部長王國材將會親自召開懇談會,聽取家屬意見。只是49條無辜生命、無數個心碎家庭,家屬期待真相,有個合理解釋。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員工兩天前還有到班工作! 林口三井急篩檢3200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