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國產、AZ疫苗惹議!楊志良喊「沒抗體」:何來破壞之說?
面對混打爭議,楊志良強調並非事實,ANA陰性才去施打AZ疫苗。(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卻又在6月底接種AZ疫苗,遭外界質疑違規「混打」,楊志良18日回應表示,自己身為高風險的高齡者,在抽血確定體內沒有抗體後,才接受AZ疫苗注射,對聯亞數據沒有任何影響,何來破壞之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路徑曝!「烟花」颱風週五最接近台灣 北台灣明起轉有雨 

楊志良在臉書表示,由於希望能對國產疫苗盡一份心力,在老友前疾管署署長張峰義的邀請下,參加聯亞人體實驗,4月15日施打第一劑,5月9日施打第二劑,6月7日抽血檢驗,體內抗體(ANA)僅有40,亦即為陰性(160以上為陽性,才有臨床意義)。

楊志良指出,當時尚未公布二期實驗結果,雖不知是因為在對照組,注射的其實是生理食鹽水,還是整個實驗失敗,但總之體內沒有抗體是事實,當時疫情嚴峻,自己又是高風險的高齡者,所以在收到可以施打公費疫苗的通知後,便於6月23日接受AZ疫苗注射。

楊志良指稱,實驗期中,受試者要將身體供作實驗,還要多次接受注射及抽血檢驗,關心結果是自然的,也是受試者的權利,而實驗單位在檢驗結果出來後,讓受試者知道,更是他們的義務。聯亞6月27日即已公布二期實驗結果,但經他多次詢問,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通知,明確告知他是實驗組還是對照組,顯然有違基本的實驗倫理。

針對媒體報導他是聯亞實驗組,又打了AZ,所以是違規「混打」。楊志良表示「並非事實,也有人說我破壞國產疫苗二期實驗,更是無的放矢,打AZ之前,我已確定體內沒有抗體,之後也沒有再收到聯亞抽血檢驗通知,對聯亞數據沒有任何影響,何來破壞之說?」。

但有許多網友質疑,居然從驗ANA來看疫苗效力,醫師林靜儀也表示,ANA是抗核抗體,是風濕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COVID-19疫苗誘發身體對抗武漢肺炎的是中和抗體,那位當國產疫苗人體試驗又跑去打AZ的楊先生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混打國產、AZ疫苗惹議!楊志良喊「沒抗體」:何來破壞之說?
林靜儀質疑,楊先生是不是哪裡搞錯了?(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17天零確診 義享廣場宣布今停業1天全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