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要避免喝茶、咖啡?醫師出面終止謠言:不影響疫苗作用
有流言指出打完疫苗要避免喝茶、咖啡,但醫師出面闢謠這2飲料「不影響疫苗作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網)

生活中心/丁雅芳報導

近日網路上有傳言表示,打完武漢肺炎疫苗之後,2飲料最好不要喝,傳言指出家醫科余宜叡醫師警告,喝茶與咖啡,會不利於疫苗接種後的效果,但余宜叡醫師事後出來澄清,表示:「喝咖啡或茶不會影響疫苗作用」。

更多新聞: 文組畢業在台北月薪36K遭嗆「低收入」!網反讚她1優勢:妳贏了

之前外傳家醫科余宜叡醫師曾提醒民眾,打完武漢肺炎疫苗之後,盡量別碰茶和咖啡這2類飲料,因為喝了會多排尿,不利疫苗接種效果,最好還是喝溫開水。但余宜叡醫師在個人網站上澄清:「當天採訪或許環境吵雜,報導在敘寫上並未全面完整,產生了民眾的誤解」,余宜叡強調:「喝咖啡或茶不會影響疫苗作用」。

打完疫苗要避免喝茶、咖啡?醫師出面終止謠言:不影響疫苗作用
余宜叡醫師表示喝咖啡或茶不會影響疫苗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余宜叡說明當時採訪時主要分享,多補充白開水可以減緩疫苗造成副作用不適,如:發燒,不建議以茶或咖啡替代白開水,他還舉一個臨床的例子說明,某些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只喝咖啡或茶取代白開水,很容易尿的比喝的多,因此建議白開水要喝到1500cc以上,洗腎者因特殊情況則建議1000cc以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南水庫大豐收!曾文等4水庫總蓄水量「破4.8億噸」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