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 宣布「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登場!接著將推出「標題舉報」功能

在上週,Clubhouse 發表了全新「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 (華人地區多稱為"小飛機"或"紙飛機"),本周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中也提到這項功能剛上線就有超過一千萬個訊息在流通,期間不僅收到很多使用者的回饋與建議,也看到很多有趣的應用,相信對開房主持人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

座談會一開始,創辦人除了提到「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之外,也提到與 TED 合作的相關事宜、即將在英國舉辦的座談會等等,後續也有幾項更新會陸續釋出,帶給使用者更多驚奇與幫助!

關於現有軟體更新的部分,不管是 Android 還是 iOS 版本,都新增「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而 Android 則有針對回報介面進行調整 (與 iOS 相同介面),下週新版本則預計會釋出「標題舉報」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不需進房」的狀態下,就可以立即針對主題不適合的主題做出檢舉!

以上是本週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重點!接下來的 QA 也幾乎都圍繞在「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以下提供給你參考 ^^

Q1:「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的訊息可以刪除嗎?
A1:會的!在後續推出的版本將會進行調整,讓使用者可以刪除「自己這端」的訊息紀錄!

Q2:「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可以加一個表情符號回應嗎?
A2:這是個好點子,可以列入開發的考量,但短時間內可能不會看到,希望不會讓大家等太久!

Q3:可不可以有一個主持人快速按鈕,可以對整個房間建立一個群組?
A3:這個部分恐怕要做考量,畢竟目前房間上線達到 8K,如果要針對房間建立,這恐怕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且針對台下台上的人未必有雙向追蹤或單項追蹤,冒然的加入群組恐怕會變得很混亂,同時也要避免垃圾訊息藉由這樣的管道散出去,所以基本上不會針對這個功能做開發!

Q4:透過「Backchannel」功能傳送的訊息,可以回收嗎?
A4:我們可以預期「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推出之後,很多人會期待擁有與現有即時傳訊軟體 (Instant Message) 一樣的功能,我們也期待可以做到,現階段建議大家在發出訊息之前可以先做檢查,以避免傳送了不當的內容!

Q5:「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可以有搜尋功能嗎?
A5:會的!預計之後的版本會新增「聊天紀錄搜尋」功能,預計在 V1.2 版本之前可以看到!

Q6:「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可以傳送「照片」與「影片」嗎?
A6:有在預計開發功能中,我們期待在 V2 的時候推出,預計是在八月底吧!

Q7:「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可以有「聊天室名稱」嗎?
A7:基本上這個功能不難,預計在 V1.2 版本應該會看到!

Q8:為什麼新增「Backchannel」訊息傳送功能之後,要把九宮格(好友清單)移到左邊?
A8:會這樣考量,主要是因為參考大部分使用者使右撇子,在操作順暢度以及視覺注意力來說,放在右下角會比較容易閱讀!而九宮格(好友清單)雖然移到左手邊,但使用者還是可以透過滑動的方式立即叫出好友清單,整體操作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困擾,只是剛開始可能需要一點適應!

Q9:在「首頁」走廊上的房間,為什麼會出現一些非我慣用語言的房間?
A9:目前首頁房間的列表,主要是以使用者的手機語系來做其中之一的判斷條件,另外還會依據你的追蹤對象來列入另外一個判斷條件,所以走廊上的房間就會因人而異!

Q10:有些俱樂部會同時開好幾個房間,能夠將他們排序在一起嗎?  
A10:如果這樣的 Club 會對你造成困擾,你可以考慮將它們取消追蹤;但如果你覺得這個 Club 仍是對你有幫助的,我們也不排除針對同樣的 Club 進行更好的排序,接下來會有新的團隊加入 Clubhouse,也會針對這些排序再做一些優化,敬請期待!

Q11:目前「首頁」走廊上的房間列表中,會出現一區「小轉輪」列表,那是依據什麼條件排序的?  
A11:這項功能會依據你的使用習慣判斷,然後推薦「你可能有興趣,即將開啟的房間」,讓一些你有興趣的房間

Q12:舉手功能可以做限制嗎?例如只給「會員」或是只給「Club 的會員」?  
A12:這個點子不錯,我們有考量過,但是還沒有做開發,或許未來有機會!

Q13:關於「Club 的合作」,甚麼時候可以有好的機制幫助雙方創作者呢?  
A13:這個問題被問過很多次,但是這件事情真的難度很高,畢竟兩個 Club 有對等的創辦人、主持人,還有區分不同的追蹤數造成的彼此考量,所以這部分我們還沒有答案!

Q14:平台能不能提供「錄音」功能呢?  
A14:在目前的社群規則中已經提到,只要台上的人同意,就可以進行錄音!但要不要在 Clubhouse 平台上做錄音呢?這個問題已經被問了很多次,我們可以理解大家對這方面的需求,同時也有很多人透過 Clubhouse 來當作 Podcast 錄音管道,但對 Clubhouse 來說,我們有認真做了考量,只是短期間內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應該不會這麼快看到!

Q15:可以有「電腦」版嗎?  
A15:這個問題,我們也很期待!但很可惜我們目前人力有限,如果要做到電腦版就必須有更多人力需求,歡迎有興趣的開發工程師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歡迎啊!

Q16:有沒有更好的「歡迎新人」功能呢?當新人進入房間時!  
A16: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有點挑戰!除了功能開發之外,介面該怎麼呈現?甚麼時候要呈現?怎麼樣定義為新人?種種因素恐怕需要一點時間討論,所以短期間內恐怕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討論這個!

最後,Clubhouse 又分享了幾個小技巧!

一、誰可以進「Social 社交房」呢?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Social 房」來讓自己追蹤的朋友進房,形成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朋友派對!

二、在每個人的 Bio 旁邊會有一個小火花 (小星光) 圖案,這個按鈕按下去之後會出現系統推薦的名單,也可以多多利用!

以上,就是本週的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相關討論整理囉,提供給你參考!


文章轉載自:林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