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庫盼「雙颱」助攻蓄水率破50%!林嘉愷:查帕卡是關鍵
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是否也會和烟花引發雙颱效應,順勢餵飽德基水庫的蓄水量。(圖/氣象局提供)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預測路徑稍偏北,強度仍有增強的趨勢,不排除發布陸上警報,不過因行徑速度緩慢,預測仍存在不確定性;而外界也關心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是否也會和烟花引發雙颱效應,順勢餵飽德基水庫的蓄水量突破50%。對此,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表示,未來幾天觀察查帕卡颱風的走向就可得知。

更多新聞: 鬼門提前開?命理師點名4生肖「危機連連」帶1物保平安

林嘉愷表示,今(20)日台灣受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會有明顯的降雨,中南部是午後雷陣雨;而烟花走得慢,週四經過琉球海面,週五到週六的白天起可能會經過北部海面,不排除發布陸上警報,只是機率較低,不過目前台灣上空籠罩大低壓帶,未來幾天的天氣狀況可能相對不穩定。

德基水庫蓄水率45.1%盼「雙颱」進帳?林嘉愷:查帕卡是關鍵
林嘉愷表示,能填飽德基水庫不要看烟花,而是要看後面的查帕卡帶來的雨量。(資料照/民視新聞)

至於是否會和第7號颱風「查帕卡」出現「藤原效應」,林嘉愷指出,雙颱之間沒有太大關係,影響烟花的路徑關鍵是北邊的太平洋高壓,雙颱如果產生藤原效應時,烟花的位置不會在台灣的北部海面,而是已經慢慢離開台灣,屆時跟查帕卡產生藤原效應的機率才會提高。

而外界也關心德基水庫的蓄水量能否藉由這次颱風雨量突破50%,林嘉愷表示,能填飽德基水庫的關鍵不在烟花,而是要看後面的查帕卡帶來的雨量,如果查帕克直撲台灣海峽,中部的雨勢就會明顯增多;雖然烟花也會帶來間歇性的降雨,但德基水庫的位置離颱風中心位置較遠,加上地形關係,降雨機率不會像北部這麼明顯。

更多新聞: Live/全球首富貝佐斯飛往宇宙!台灣時間2100「全程直播」創5項太空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