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駱駝行動圖書館」 免費載書進偏鄉

巴基斯坦去年因為新冠疫情,關閉各地學校,一所高中的校長,為了幫助偏遠鄉鎮孩童繼續在學校關閉的情況下學習,和姐姐創辦駱駝行動圖書館,運用駱駝,免費載運書籍,借給缺乏資源的孩童,沒想到這項計畫太受歡迎,學校重啟後收到很多要求圖書館繼續服務的要求,創辦人決定將募資,擴大服務範圍。

駱駝慢條斯理走在乾旱沙漠上,背上扛著書籍,迎接他的,是一大群興奮無比的孩童,稚嫩的臉龐爭先恐後,想要搶到最喜愛的圖畫書。

學生說,「我喜歡圖畫書因為當我看著,圖片和照片時我能更了解故事。」坐在中間,唸書給學生聽的孩子王,是一所高中的校長,2020年8月開始,為了讓沒有資源的偏遠鄉鎮孩童,在學校關閉的情況下還能繼續學習,和姐姐合作,創辦駱駝圖書館計畫。駱駝圖書館計畫創辦人賈拉勒表示,「學校因為新冠疫情而關閉8、9個月,我們當時就在想可以為孩童做什麼,如何執行一些讓孩童,忙碌又有益的活動。」

住在偏遠鄉鎮的當地孩童,沒有外出的休閒場所,最大的樂趣就是上學與同學玩樂,現在學校關閉,創辦人決定把免費書籍送到家,不只帶來知識,還增加凝聚力,而選擇在曼德村執行計畫,很大的原因就是它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境內面積最大卻也最貧困的省分,由於大多是山區地形,又缺乏水資源,造成人口密度不高,學習機會少,居民識字率只有四成,5到16歲的孩童,失學比例高達62%。

行動圖書館抵達後,會從下午3點開放到6點,這段時間學生可以來選擇喜愛的書籍,直到下次駱駝再到來才需要歸還,而一旁看著學生笑容的駱駝主人,感到很滿足。

駱駝主人阿里說,「過往我收集木材到市場上賣,但現在我送書到4個村莊,小孩子都很喜歡我也非常開心。」雖然當地學校已經重啟,但由於駱駝圖書館計畫大受歡迎,要求繼續執行的聲浪不斷,創辦人決定,將募資擴大計畫範圍。駱駝圖書館計畫創辦人賈拉勒表示,「我們想把計畫從4個村莊,增加到可能約40個村莊。」駱駝行動圖書館暫時僅限曼德村,但未來這項善舉,會繼續造福更多孩童。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