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衝擊!蕭同茲基金會推紀錄片《星星之火》 菁英齊聚破解傳媒困境
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紀錄片《星星之火 : 新聞人的一生志業》,藉由台灣主要新聞媒體的總編輯,以及不同世代的意見領袖,探討如何在數位時代中維持新聞核心價值(圖/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提供)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近年全球掀起數位媒體浪潮,對全球傳統新聞媒體造成巨大衝擊,許多傳統報媒與電視台,為迎上數位時代,紛紛創建網路媒體平台,然而追逐快速、量多且重視點閱率的報導,新聞核心價值要如何維持平衡,則是每個新聞人都須面臨的挑戰,由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籌拍,探討數位時代中新聞媒體未來的紀錄片《星星之火 : 新聞人的一生志業》,便藉由台灣主要新聞媒體的總編輯,以及不同世代的意見領袖,探討如何在數位時代中維持新聞核心價值,以及新聞人初心。

更多新聞: 100多天營業額都是0!20年祥福餐廳面臨倒閉危機 撐員工生計轉型做外賣

為紀念《中央通訊社》創社社長蕭同茲先生,台灣媒體界元老葉明勳於1974年創辦「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該基金會網站於7月12日正式上線,網站上保存許多蕭同茲及葉明勳的著作,與見證時代的珍貴照片,隨著網站上線,也同步推出紀錄片《星星之火 : 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紀錄片以提問方式,探尋不同世代、不同角色的新聞人,在數位轉型中如何看待傳統媒體的未來、新聞的核心價值,並共同思索新聞對文明的影響

影片中,台灣《蘋果日報》前社長陳裕鑫表示,台灣的媒體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是他進入新聞界數十年來,從沒看過的情況,當前的媒體除了面臨經營危機之外,還有價值危機,「譬如它像內容農場,或它裡面充滿偏見」,不僅衝擊媒體型態,也成為民主防衛「最脆弱的一環」。

數位衝擊!《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探討媒體轉型與核心價值
台灣《蘋果日報》前社長陳裕鑫表示,台灣的媒體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是他進入新聞界數十年來,從沒看過的情況。(圖/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提供)

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暨執行長何榮幸指出,社群平台的興起,讓媒體過於依賴社群平台傳播新聞,過度依賴的結果,現在所有的媒體幾乎都被社群平台的演算法所宰制,讓大家苦不堪言。

《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執行長黃嘉瑞表示,在數位的媒體時代,總編輯式平台,是數位平台的霸權「它決定了你要看什麼」,而演算法不只拿走新聞媒體的營收,還有新聞的價值觀。他認為媒體應該大量引進一流科技人才,「用科技思維去改造新聞產業」。

數位衝擊!《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探討媒體轉型與核心價值
《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執行長黃嘉瑞表示,在數位的媒體時代,總編輯式平台,是數位平台的霸權「它決定了你要看什麼」,而演算法不只拿走新聞媒體的營收,還有新聞的價值觀。(圖/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提供)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指出,新聞媒體必須要控制成本,又要爭取利潤,但另一方面而言,又沒有足夠的查證時間,因此出錯狀況就會比較高,「信任挑戰」對新聞產業便產生衝擊。

《上報》董事長王健壯則說,台灣的經營媒體者大概「只把媒體當成一個產業在經營」,卻忘了原本應是媒體核心的「志業」。他認為新聞人 「永遠要相信抬頭就可以看到天上有星星」,那星星就是「老派價值的典範」,「要抬頭,要尋找典範,你才可以找到我們自己當代的座標」。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提醒,記者本身應增進職能,讓自己成為可信賴的記者,而媒體對於基本程序正義、採訪倫理與道德仍應堅持,一旦搶短線,就算能一時創造很大的利潤,得到很多關注,但長遠來說,損失的卻是「難以挽回的信任」。

但如何在數位媒體時代找回媒體核心價值、樹立典範,重建新聞媒體公信力,文化部長李永得認為,在網路世界,不論是專業獲是新聞產製過程,都要先取得民眾信任,認真專業的新聞人「代表社會的良知」,對公民社會與人類文明發展均有貢獻。

數位衝擊!《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探討媒體轉型與核心價值
文化部長李永得認為,在網路世界,不論是專業獲是新聞產製過程,都要先取得民眾信任。(圖/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提供)

同時擔任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葉文立說,希望能以紀錄片與網站的形式,來延續蕭同茲先生的傳承,指出:「我希望這個網站可以憑藉『星星之火』,在這個轉型的時代點燃我們的反思。」

不過葉文立也坦言,他在紀錄短片「星星之火」的製作訪問過程中,認識到今天的資訊媒體工作者,所掌握的科技物質專業知識條件,雖然遠遠超過從前,「但是令人感動的,是上一代所追求的輿論與訊息的健康環境,今天仍然是大家無分資歷、陣營的共識與價值。而同時令人感傷的,也正是上一代的追求,至今也還只是一個追求而巳。」

更多新聞: 斷開福原愛!江宏傑率《全明星》27人齊唱防疫歌 《對世界點頭》為台灣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