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內規曝光 要求涉台用語嚴守一中原則

香港電台7月20日對內發出公告,要求員工在新聞中提及台灣時,用字要高度小心。例如台灣總統蔡英文,只能稱為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國立、行政院等字眼也完全不能使用,傳出原因是之前稱呼台灣總統時,遭人檢舉,這才發布內規。執政黨立委痛批這證實一國兩制已死,只會讓一國兩制徹底失去市場。

更多新聞: 東奧/盤點體協多年爭議 體改後1件事仍存在:舊勢力把持

香港媒體報導(07.01)指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談到港澳台問題表示要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高度自治方針,及堅持九二共識粉碎台獨圖謀。」

香港電台內規曝光 要求涉台用語嚴守一中原則

港媒大篇幅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黨慶上,把「港澳台並列」,要求貫徹一中原則,現在還傳出香港電台對內發出公告,要求各節目在涉台名詞小心用字,任何情況下不應視台灣為主權國家,例如總統蔡英文一律以「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稱呼,更不能用國立、中華民國、行政院等字眼,稱呼台灣行政機構。

立委(民)趙天麟表示,「再次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死亡,我們看到包括中華民國、國立等字眼,被界定為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過去在香港沒有這樣的言論限制。」

香港電台內規曝光 要求涉台用語嚴守一中原則

去年(2020年)還能看到,港媒自然的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的總統」,將來恐怕無法在港媒報導中,再聽到類似用語。尤其傳出香港電台的新規定,就是因之前以「總統」稱呼蔡英文,遭人檢舉,為避免再被找碴,才要求員工提到台灣議題要「高度小心」。

香港電台內規曝光 要求涉台用語嚴守一中原則

立委(民)趙天麟說明,「不管是新聞自由,還是言論自由,在香港進一步的限縮,我們對香港人表示同情跟同理,我們也呼籲北京當局,這樣的作法只會讓一國兩制,徹底在國際間及兩岸間失去市場,我們會呼籲香港的處境值得台灣借鏡。」

再看中國共產黨七一黨慶當天,香港各家報紙一字排開,一言堂的熱烈慶賀,絕大多數港媒,儼然已成為傳聲筒。中國的作法,讓一國兩制已死的事實,再次獲得印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河南鄭州暴雨水庫潰堤 泥水灌地鐵車廂多人死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