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艦艇常駐印太地區 美日韓高層會面提台海

以美國為首的印太防線,日益強化,訪問日本的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宣布,英國將在印太地區常駐兩艘艦艇,最新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也將在9月停靠日本,日媒解讀是為牽制中國。同時美日韓三國次長也在日本會面,特別提及台海和平穩定。學者認為,台海國際化幾乎成為民主同盟國共識。

更多新聞: 江啟臣稱國民黨「嚴以律己」張博洋傻眼:忘了AZ特戰隊?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我認為這象徵英日關係,已進入全新的階段。」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得信心滿滿,因為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訪日,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後,兩國共同發布國防合作的重要聲明,有劃時代的進展。

英國2艦艇常駐印太地區 美日韓高層會面提台海

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說,「繼打擊群首次部署後今年晚些時候開始,英國會常態性的派駐兩艘艦艇在印太區域,並在數年後部署快速反應部隊。」

英國2艦艇常駐印太地區 美日韓高層會面提台海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到,「我也向華勒斯表明,具有共同價值觀的英日兩國,有必要共同迎戰印太地區面臨的問題。」

英國2艦艇常駐印太地區 美日韓高層會面提台海

今年底前,英國將在印太地區常駐兩艘艦艇,英日雙方也就最新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9月份將停靠日本,達成協議。兩國合作越來越高調、緊密,日媒解讀是為了牽制中國。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英國只差沒有告訴中國說,我英國為了維護我英國船隻,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跟安全,所以我部署了相關的岸巡艦艇,這對中國來講當然是很大的衝擊,等於英國直接把南海航行自由擺到前面,來跟中國做一個對抗的做法,未來歐洲國家德國法國是不是也會比照辦理。」

英國2艦艇常駐印太地區 美日韓高層會面提台海

無獨有偶,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同時訪日,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和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召開三邊會議,美日韓重申深化三邊關係,因應全球挑戰,除了努力達成朝鮮半島去核化,更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行為,確立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必要性。學者分析,國際對台海和平的重視,除了納入會談和文件中,更有機會化為具體行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表態第二劑要留給國產高端?  黃偉哲、鄭文燦證實「已打第二劑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