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洲對台認知是「民主自由」! 謝志偉喊:相信台灣會有駐聯合國大使
駐德代表謝志偉曝歐洲對台灣認知已改變。(圖/擷取自謝志偉粉絲頁臉書)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也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對此,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今(21)日透露,德國重量級媒體已開始報導此事,是否會有骨牌效應很值得觀察,他深刻感受到,歐洲對台灣的認知已經從做皮鞋、賣電腦深化到「護民主、保自由」。他也相信,總有一天台灣會有駐聯合國大使。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重挫後反彈收高 道瓊大漲549.95點

外交部昨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謝志偉今日在臉書提及,部內外同仁的努力令人欣喜與感佩,德國重量級媒體亦已開始報導此事,如明鏡週刊(Der Spiegel)和德國之聲(DW)。

謝志偉認為,獨立之後的立陶宛進了聯合國,加入了歐盟,又是北約成員,此次先脫離中國在歐洲的「十七十一」,接著讓台灣如此正大光明地以「台灣」之名設處,是否會有骨牌效應,非常值得觀察。

謝志偉指出,曾與立陶宛學者談到,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三國以兩百萬人手牽手組成長度將近七百公里的自由之鍊,以昭告天下他們擺脫蘇聯枷鎖、追求獨立自由的心願。且當時那位學者對台灣被中共威脅的處境不但瞭解而且同情,還跟謝志偉說,「今天的台灣和立陶宛之前的處境十分類似。」

謝志偉提及,2004年「228牽手護台灣」運動,也有大約兩百萬的台灣人組成全長足足五百公里的自由之鍊,十七、八年過去了,兩條遙隔超過一萬公里之遠的自由之鍊,終於接上了線。

謝志偉說,二度駐德迄今將近五年,深刻感受到整個歐洲對台灣的整體認知已從「做皮鞋、賣電腦,值得購買」深化到「護民主、保自由,值得支持」的地步了,台灣人需要的就是耐心,不能慌,不能急,不能亂了腳步。

謝志偉回想,我二度駐德都有德國記者或朋友問起,未來的規劃,他都回答,「我等著有一天能當台灣駐聯合國第一任大使!」。謝志偉相信,這個願望終有一天會實現。是不是他不重要,但重要的是,台灣(TAIWAN)終會有駐聯合國的大使並提供各國我們有而他們需要的物資,例如類似「高端疫苗」的高科技產品!

 謝志偉也嘆道,當年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三國的自由之鍊就是如今台灣人對台灣的永恆之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沒疫情還是經濟艙?教育部曝2公文證明 原規劃選手搭商務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