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烟花」動向還有變數「這2天最靠近台」!林嘉愷:路徑變化多端
民視氣象專家林嘉愷認為,中颱「烟花」在週五晚至週日晨仍會侵襲台灣,因此影響程度在這兩天仍需觀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中颱「烟花」預計週四(22日)逐漸接近北部、東北部海面,週五(23日)、週六(24日)受颱風影響最大,全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最快今(21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22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至於今日氣候,民視氣象專家林嘉愷指出,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有陣雨,中南部是午後雷陣雨,氣象局也對高雄及屏東發布「大雨特報」。

更多新聞: 中颱烟花「颱風眼清晰」路徑再北修!氣象局:越晚風雨越明顯

林嘉愷今日持續關注烟花颱風動態,他認為,目前烟花移動速度時快時慢、相當不穩,代表導引氣流並不強,路徑也變化多端。據最新資料顯示,烟花可能週五來到琉球海面後,就開始「幾乎90度北轉」,如此將威脅大減,暴風圈僅稍微掠過東北部沿海。但若以氣象局目前的路徑來看,林嘉愷認為,烟花是經過北部沿海,週六晚上至週日清晨才開始北轉,也就是說週五晚至週日清晨仍會侵襲台灣,但週日上午就開始遠離,因此影響的程度在這兩天還需觀察。

中颱「烟花」動向還有變數「影響程度未知」!林嘉愷:這幾天侵襲台灣
氣象局表示,烟花預計週四逐漸接近北部、東北部海面,全台在週五、週六受颱風影響最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至於今日氣候,林嘉愷提到,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有陣雨,中南部是午後雷陣雨。週四隨著颱風接近,各地降雨漸增,週五、週六各地都有雨,但風雨大小還要看颱風路徑。週日上午起颱風離開後,台灣仍在整個大低壓帶內,因此天氣仍相當不穩。尤其在海南島的「查帕卡颱風」,減弱後殘留的水氣,可能被西南風帶進台灣,雖然西南風沒有西南氣流強,但西半部有些地方雨勢可能還不小。

中颱「烟花」動向還有變數「影響程度未知」!林嘉愷:這幾天侵襲台灣
氣象局今針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黃色燈號的「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對於烟花後續的路徑,氣象局表示,台灣在週五、週六受颱風影響最大,全台都有短陣雨或雷雨,其中中部以北、宜花、南部山區降雨最明顯,有豪雨或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的可能。此後烟花就持續朝福建、浙江一帶登陸,週日(25日)至下週二(27日)往西北行進,本島逐漸脫離影響;至於查帕卡颱風則對台灣短期的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更多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全球崩潰4時間點」!點名「台灣」注意這1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