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產回歸自然:新型態「溫柔生產」,許所有孕媽咪一個美好的生產經驗!

你有聽過溫柔生產嗎?這是大約在 1980 年代初才被提出的新型生產方式,主張以更人性化的方式進行生產,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介入,回歸最自然的生產方式。無論是坐姿、站姿、臥姿、水中生產或是居家生產都可以,希望能讓產婦擁有美好生產經驗的同時,也找回生產的自主性。

也是近年來越趨主流的生產方式,知名藝人 Ella 當初在生勁寶時,就是採用溫柔生產中的水中生產喔!

什麼是溫柔生產?

一般的醫療生產會按照不同階段的需求,分別待在待產室、產房及產後病房三處,過程中除了會對環境產生恐懼感,在等待期間也容易受到其他產婦的影響,讓心情變得更加緊張。

而溫柔生產則是強調待產、生產、產後都在相同的空間,產婦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環境進行生產,也不做多餘的醫療處置,如剖腹產、會陰切開術等,盡可能遵照產婦本人的意願,降低焦慮與不安的情緒。

溫柔生產的優、缺點?

圖片來源:Pinterest

對於個性容易緊張,或是先前曾有過不愉快生產經驗的人來說,溫柔生產可能會是比較安心的選擇!因為在生產之前能充分與醫師討論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也能事先參與、了解生產過程與計畫。通常在不傷害媽媽和寶寶而前提下,醫師在都會給予尊重與支持。

不過如果是屬於高危險妊娠族群、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胎心音減速或生產時發生緊急狀況,還是得聽從醫師的建議執行醫療行為,使媽媽跟寶寶都能平安健康。

常見溫柔生產種類

1.水中生產

在歐美國家的溫柔生產已行之有年,其中又以「水中生產」相當流行,適度地沖泡熱水可以緩解生產時腹部緊繃的不適感,還能在水中自由尋找最舒服的減痛姿勢,使得產程更加順利。

或許有些人擔心一直浸泡在水中會不舒服,或是寶寶出生時會不會容易嗆到水?但其實所謂水中生產,並不是一直泡在水裡,而是在子宮規律收縮時才進入浴缸,並且建議時間一到就會稍微離開水面休息後再繼續。另外,寶寶在剪斷臍帶以前,都還不會用肺呼吸,因此不需要太過緊張!

2.居家生產

圖片來源:Pexels@Vidal Balielo Jr.

家是我們最熟悉的環境,如果能在家中生產,能為產婦帶來更多安全感,在寶寶一出生後,也能隨即與寶寶做親密互動,第一時間建立起親密與信賴的關係,不會像在醫院生產那樣,粗淺地打過招呼、確認好外觀長相後,隨即把寶寶帶到嬰兒房。

和一般醫療生產相比,居家生產會是比較舒適的選擇,但相對地在事前需要注意的事項與準備的物品也會多上許多,建議如果想要居家生產,還是要先找專業醫師諮詢,評估看看自己的狀況適不適合喔

編輯悄悄話:若在產檢階段已確認需要剖腹產的話,就不能選擇水中生產和居家生產,可以改參考同屬於溫柔生產的「樂得兒病房」。

3.樂得兒病房

圖片來源:Pexels@Lisa

相對於前兩者來說,選擇「樂得兒病房(LDR)」是台灣目前較折衷的溫柔生產模式。樂得兒病房就像是一個變形金剛,將病房和產房合為一體,能夠機動變換病床配置成產檯,讓產婦在產前產後都可以待在同一個環境,減少在極為不適的過程中,還需要因轉換空間而必須不斷移動的次數,降低疼痛感。術後也能直接待在原有的空間內,舒服地休息唷!

目前有多家醫療院所都有加入由衛福部推動的「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計畫」,如果對於溫柔生產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每一間醫院的相關項目及規範,實地詢問專責醫師,了解更進一步的資訊。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是選擇常規的醫療生產還是溫柔生產,都一定要事先與醫師溝通清楚,了解不同生產方式的細節,做好孕前的知識準備,才不會屆時手忙腳亂又徒增生產風險喔~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