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淹大水官方稱「5000年一遇」中國網友怒嗆:當人民都文盲嗎!
中國河南省近日降下大雨,鄭州市城區20日嚴重淹水,多個氣象站也都打破歷史紀錄。(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國河南省近日降下大雨,鄭州市城區20日嚴重淹水,20萬人被迫撤離,多個氣象站的日雨量也都打破歷史紀錄。不過,中國官方竟刻意將暴雨歸咎於天災,稱這次洪災是「5000年一遇」,僅有25人身亡;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中國網友相當不滿,痛批政府「甩鍋給老天爺,怎麼不說地球誕生以來一遇呢?」。

更多新聞: 西南氣流大雨挹注!霧社水庫趁機進補 距離滿水位「只剩5公尺」


河南淹大水官方稱「5000年一遇」中國網友怒嗆:當人民都文盲嗎!
《河南新聞官方微博》指出,河南下了5000年一遇的大雨。(圖/翻攝自《河南新聞官方微博》)


根據《河南新聞官方微博》指出,中國受河南洪災影響,河南省水利廳已啟動最高等級「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當地滎陽環翠峪雨量測站,從18日累積至21日,雨量已經達854毫米,尖崗測站來到818毫米,寺溝測站則測得756毫米。河南省水利廳稱,各測站出現這樣的數值已是「5000年一遇」,且大雨情形仍將持續發生。

河南淹大水官方稱「5000年一遇」中國網友怒嗆:當人民都文盲嗎!
大雨造成許多街道都已淹成汪洋,有民眾遭水流沖走。(資料照/民視新聞)

官方聲稱,16日以來,此次大雨造成河南全省89個縣(市、區)560個鄉鎮120多萬人受災,25人死亡7人失聯。河南省水利廳要求,各有關單位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履行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等職責,確保水庫大壩和堤防工程安全,並強化山洪災害防禦,有序組織群眾轉移避險,強調會「全力以赴做好洪水防禦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河南淹大水官方稱「5000年一遇」中國網友怒嗆:當人民都文盲嗎!
許多中國網友看到官方表示「5000年一遇」後,相當氣憤。(圖/翻攝自微博)

在如此嚴重的洪災下,許多中國網友看到官方表示「5000年一遇」後,相當氣憤,紛紛留言表示「5000年一遇,中國信史才3000多年,前面那差不多2000年,連文字都沒有,他們是怎麼統計出來的?」、「請教河南省水利廳,河南局部降雨超5000年一遇的結論怎麼得出來的?」、「看到這條第一反應就是挺不要臉的,這是把鍋往老天爺頭上甩」、「這種描述,稍微過過腦子就知道不可論證,除了想把所有責任歸於不可抗力,還有什麼作用呢?」、「5000年前的人類已經開始記錄降雨了,太牛了」、「5000年你欺負人民群眾都是文盲?」。

更多新聞: 颱風來襲愛車恐淪「泡水車」!車主記得加保「這個」以免荷包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