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對中國統一企圖憂心 美副國務卿:台美加強政經關係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今天在東京對日媒舉行記者會,她對中國企圖增強統一台灣的壓力一事表示深感憂慮。她說,美、台將在政治、經濟方面加強關係。(圖/取自總統府資料照)

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今天在東京對日媒舉行記者會,她對中國企圖增強統一台灣的壓力一事表示深感憂慮。她說,美、台將在政治、經濟方面加強關係。

更多新聞: 一代人的回憶!台青春偶像劇曾席捲國際 港女曝:超想來台讀高中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雪蔓(Wendy Sherman)21日在東京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崔鐘建開會協商。

針對中國在東海、南海加強霸權行動一事,3人於會談中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有關北韓問題,3人也同意美日韓3國將加強合作,促使北韓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做到完全非核化。

報導說,有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上一次美日韓3國外交次官級會議是在2017年10月。以前的會議以因應北韓局勢為重點,但這次鑑於中國的崛起,探討東海、南海、台灣等地區局勢也和探討北韓局勢同等程度重要。

雪蔓今天在東京對日媒舉行記者會時言及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她表示,拜登政府沿襲歷代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她強調,將依據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在安全保障方面與台灣加強合作。

針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侵犯人權、在香港打壓民主派人士的作法,雪蔓說:「有關人權問題,美國將持續明確地主張。」言下之意,美國仍會譴責中國侵害人權,並持續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

報導說,對中共政權有所批判的雪蔓說:「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深感憂慮。」

有關目前中斷的美國與北韓之間的協商,雪蔓說:「美國方面已做好準備,正等北韓的回應。」她認為,要促使北韓達成非核化的協議將是一項很長的工程。

雪蔓在離開日本之後,將訪問韓國、蒙古,也會與這兩國討論如何加強合作因應中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申請入世界遺產! 法國棍子麵包美味秘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