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洪災與水庫洩洪14小時有關?民間質疑是人禍

中國河南省出現號稱「千年一遇」的罕見暴雨,鄭州市3天內幾乎降下1年雨量,目前已累計25人遇難、死者大都是在地鐵不幸罹難的乘客,總計高達120萬人受災,不過央視等官媒照例迴避災情,把重點放在救災報導。但當天晚上官方才通報,原來鄭州一處水庫已洩洪14個小時,引發外界質疑這場水患不只是天災,更是人禍。

受困民眾說,「救命啊乘客們快啊,有人沒有啊救命啊,外面的水已經到這個位置了,我的手機馬上就沒有電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最後一條微信。」

水淹鄭州地鐵5號線,乘客絕望喊救命。中國河南省因極端暴雨引發洪災,堪稱千年一遇。

車廂內一度多達500人受困。官方至今的死亡數據,也多半限於地鐵內遇害,實際傷亡情況難以估計。整條街道都化為河流,汽車不是倒頭栽就是水上漂。鄭州3天下完617毫米,幾乎一年雨量,發布8次暴雨紅色預警。

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長黃先龍說,「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將強化滾動會商研判,精準指導各地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督促地方進一步壓實防汛責任。」

央視照例打官腔,報導7省消防團隊抵達、財政部撥款1億人民幣救災,不斷放送救老人、送物資畫面,傳遞正能量。社群網路上多少怵目驚心的消息,一概不理。外界質疑,大水來襲的背後,是否和上游水庫洩洪,沒有提早撤離民眾有關。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一紙通知提到,常莊水庫正在緊急洩洪,但民眾根本不知情。央視報導也稱,常莊水庫20號最高水位131.31公尺,最大出庫量每秒525平方公尺。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6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裡頭,我們就知道525是從你水庫放下來的,就是你這洪水就是你水庫放水造成的,不是自然形成的。」

河南部分地區仍是停水停電還斷訊,河北省邯鄲、石家莊等地,街區和地道也陸續出現淹水,到底是單純天災或人禍所害,在一黨專政的體制下,怕是難以究責。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