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船員平均月薪破5萬!船上只領少許現金 船長笑:大部分都匯給老婆了
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表示,以一般遠洋船員來說,平均月薪會落在2到3千美元,大約新台幣5到8萬元左右。(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全球的糧食,或是各種原物料,絕大部分都是依賴遠洋大船運送至各地,前國際海事組織的秘書長曾表示,「如果沒有船員的貢獻,世界一半的人口將會挨餓,另一半則會受凍」,而外界對於船員,也總是抱著「年薪百萬」的幻想,但這份忍受孤獨的工作,實際薪資到底是多少呢?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時常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享有關航海的知識,他表示以一般遠洋船員來說,平均月薪會落在2到3千美元,大約新台幣5到8萬元左右。

更多新聞: 打第2劑很難熬?旅美正妹曝接種莫德納秘訣 1招跟「疼痛感」說掰掰

近日,又到了發放薪水的時刻,李船長透露,在編制縮減下,不管是船長或船員,大家的工作量都增加了,然而,薪水卻仍是跟以往差不多。一般來說,發薪水會透過兩種方式,一部分的錢會直接匯到戶頭,另一部分的錢以及獎金,會在船上發給船員,李船長表示,職位、船的類型、以及航線的不同等等,都會影響到薪水,以遠洋船員說,平均月薪都在2到3千美元左右,大約新台幣5到8萬元左右,而職位較高一點的「二副」,月薪大概在3到4千美元,大約為新台幣8萬元以上。

遠洋船員平均月薪破5萬!船上只領少許現金 船長笑:大部分都匯給老婆了
發薪水會透過兩種方式,一部分的錢會直接匯到戶頭,另一部分的錢以及獎金,會在船上發給船員。(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在海上除了得面對天氣的嚴峻變化,還得提防海盜的侵略,希望能從船上搜刮到現金,或是值錢的東西,但李船長表示,其實船上攜帶的現金並不會太多,因為不會有太多地方可以使用到,一般來說,只會用在發獎金、買食材、補充菸酒等,平均只要幾萬美金的備用金即可,其餘的加油費、過運河的費用、以及停靠各港口的費用等等,都是由總公司來支付,船員們的生活必需品等等,也全都是由總公司負擔,並不需要由船長支付。

遠洋船員平均月薪破5萬!船上只領少許現金 船長笑:大部分都匯給老婆了
船上攜帶的現金並不會太多,因為不會有太多地方可以使用到,一般來說,只要幾萬美金的備用金即可。(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李船長笑說,船員想存私房錢根本太難,因為在船上發的現金很少,大部分的薪水都匯到戶頭裡,而這些錢也都是被老婆給領走,船員自己想花還真的很難。而這份只能與大海為伍的工作,也讓網友們表示「宛如做水牢」、「船員光是不能常跟家人見面,這點我就做不到了」、「感謝這些無名英雄」。


更多新聞: 納豆添加芝麻醬蜂蜜竟現驚人美味 奇特吃法他笑:日本人會翻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