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66歲「國寶級」馬術女將!本屆最老選手來自澳洲

本屆奧運最年長的選手漢娜,與最年輕的選手莎莎。(組合圖/達志影像提供、翻攝自莎莎臉書)

體育中心/李國綸報導

東京奧運23日晚間開幕,超過萬名運動員齊聚一堂競技,展現奧林匹克精神,而翻開各國名單,這屆最年長的選手是來自澳洲的66歲馬術選手漢娜(Mary Hanna),最年幼的選手則是敘利亞桌球女將札札(Hend Zaza),今年剛滿12歲。

66歲的漢娜成為本屆東奧最年長選手。(圖/達志影像提供)

東奧最高齡的選手中,前10人馬術項目就佔了5人,另外還有射擊、帆船各兩人,還有一名桌球選手。特別的是,最年長的男、女選手都來自澳洲。

66歲「阿嬤級」馬術選手漢娜,4歲就在父母的農場騎馬,開啟她的馬術生涯,1996年起參加亞特蘭大奧運,除缺席2008北京奧運,本屆已經是她第6度征戰奧運。另一位澳洲62歲馬術選手霍伊(Andrew Hoy)是東奧第二年長的選手,也是男選手中年紀最大的,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參賽至今,東奧是他第8度征戰奧運,生涯奪下3金1銀,同時保有澳洲選手參賽奧運次數的最高記錄。

相較於這些國寶級長青樹選手,來自敘利亞的桌球女將莎莎(Hend Zaza)年僅12歲,成為該國第一位透過資格賽取得資格,征戰奧運的桌球選手,同時也是本屆奧運最年輕的選手。莎莎2009年出生於敘利亞哈馬,5歲開始打桌球,7歲參加賽事受到關注,效力於大馬士革的桌球俱樂部,並贏得了各級全國冠軍。

12歲的莎莎是本屆最年輕選手。(圖/翻攝自莎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