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族領32K「每月剩五千」!她列支出明細嘆:都市對年輕人不友善

日前一名網友列出北漂青年的支出明細,引起許多網友的共鳴。(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不少年輕人為追求更好的薪資,毅然決定離開家鄉,北漂到都市租房奮鬥,但隨之而來卻是高物價水平,因此該如何兼顧生活品質成為一大難題。近日一名網友算出自己的生活費,扣掉房租、水電、伙食等基本開銷後,月薪3萬2的社會新鮮人僅剩5000元可作娛樂開銷,感嘆「都市對年輕人很不友善」。

一名女網友在論壇PTT貼出自己4月份的支出明細圓餅圖,她表示,若以一名月薪3萬2的社會新鮮人為例,扣除8000元房租、6000元伙食費、6000元孝親費、600元交通費後,只剩下1萬1;而這些錢還需再扣除1500元水電費、5000元存款用途,最終僅剩5000元能作為娛樂、治裝、美妝等雜項用途。而原PO之前曾讀過的文章提到,一份合理的租金應該佔「收入的五分之一內」,這樣才能過比較有品質的生活,如今稍微計算一下就覺得生活不易,「在都市生活確實滿辛苦的」。


北漂女網友列出自己的支出明細,感嘆「都市對年輕人很不友善」。(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認同北漂不易的網友也無奈表示,「是啊,所以低薪北漂沒意義」、「8000有些地方還租不到正常的房子」、「是對窮人不友善」、「現在房租真的貴得離譜」、「你忘記還有交通工具維修,各種帳單、醫療費用和生活消耗品」。也有網友建議,若生活太緊迫實在沒必要北漂,「家裡包吃包住真的很省」、「還是住家裡吧」、「低薪的就回南部好嗎,光租房就多一筆了」、「所以很多寧願住家裡領24K,除非離鄉有32K以上,不然何苦呢」、「不懂一堆2、3萬的跟人北漂什麼,鄉下薪水有那麼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