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板擋不住病毒? 醫生警告這樣做才能防病毒

指揮中心今天(24日)再談餐飲內用指引,強調桌與桌間隔應有1.5米,同桌應該梅花座並使用隔板。但台大醫生卻警告,這可能是無效做法。認為病毒隨氣溶膠傳播,隔板是擋不住的,座位也該採「梅花桌」,還要靠窗,因為其通風更重要,開窗、排風扇不能少。

更多新聞: 群聚覓食肆無忌憚! 馬公第三漁港 百隻燕鷗俯衝搶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開放內用的一些相關規定,同桌者的話是使用梅花座,或是使用隔板的方式來處理。」

降級後終於可以內用吃東西,但有條件!

指揮中心再談餐飲指引,除了要採梅花座,或用餐維持社交距離,座位還要有隔板。但台大醫生卻警告,隔板防疫可能「無效」。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表示,「氣流的走向絕對是會造成,所謂的氣溶膠的一個傳播,隔板其實目前已經證明是無效的,隔板是無效的。」

隔板擋不住病毒? 醫生警告這樣做才能防病毒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表示,「隔板只能擋大概大的飛沫,就是50微米以上的,那剩下的10跟2.5微米他就會隨風飄揚。」

學者認為,單單隔板,是無法阻擋細小飛沫、氣溶膠顆粒飛散。拿出各國餐廳感染案例,認為改善通風換氣,才是關鍵。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說,「如果你坐的位子旁邊有一個,你的所謂的吸氣的入口,有一個呼氣的出口,這個是未來最理想的思考就是,能夠做到這件事情個人化的呼氣空間。」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說,「一定要監控二氧化碳濃度嘛,然後再來不是梅花座是梅花桌,就是你桌跟桌之間,是應該排成有交互的分別,不應該是說一桌之間我隔開人而已。」

隔板擋不住病毒? 醫生警告這樣做才能防病毒

建議把CO2濃度,當作室內通風排氣量監測指標,梅花座也是不夠的,要「梅花桌」,最好還要安排在窗邊,不能集中在餐廳中央。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要給人家吃的地方,就要弄相對的,就要蓋起來口水不要噴濺到,專家的意見我們都會尊重,那目前當然整體在防疫的時候,以飛沫傳染做為最主要的一個,這個我們在制定相關指引的原則。」

專家意見,指揮中心說聽到了。但強調目前餐飲防疫重點,仍以阻絕飛沫交叉感染為主,也讓業者更好遵循。

(民視新聞/楊喻晴、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辦?不辦?未定案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