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出門4】三招居家運動 強化肌力不跌倒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自台灣疫情爆發以來兩個月,有許多長輩不敢出門,原本固定的戶外運動也都取消,造成運動量不足。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文祺表示,長輩在家時間大增,活動量減少非常多,有可能造成肌力退化,若家中環境不良,還可能增加跌倒機率。若能在家中可以進行居家運動,不僅可以打發時間,也能強化肌力,降低跌倒失能的風險。

簡易三招居家運動 持之以恆才有效

曾經擔任過物理治療師的李文祺醫師建議,在體力、身體活動度許可的範圍,可進行不同種類的運動,如有氧運動強化心肺能力、阻力訓練增加肌力等。運動時也要選擇足夠且安全的空間,並掌握自己的能力,勿勉強,只要持之以恆都能有成效。他建議三項和緩的居家運動:

微蹲運動

腳趾朝前、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輕扶桌面。慢慢微蹲,讓膝蓋朝地面接近但不超過腳尖,直到腳跟感覺快要抬起,再慢慢站起來。一日三回,一回 10 下。

踮腳尖運動

腳趾朝前、與肩同寬站立,一手輕扶桌面。腳跟慢慢抬起,再慢慢放下。一日三回,一回 10 下。

腳跟-腳尖站立運動

腳趾朝前站立,一手輕扶桌面。一腳往前踏,使腳跟和腳尖相接,並呈一直線,維持 5-10 秒鐘。換腳,同樣腳跟和腳尖相接,並呈一直線,維持 5-10 秒鐘。一日三回,一回10下。

善用輔具 助行器、拐杖防跌倒

若長輩曾經跌倒或有骨鬆,輔具也是防跌好夥伴。李文祺醫師指出,適度使用輔具不僅能提供行走支持,也能降低跌倒的可能性,外出有使用輔具的長者建議在家中也使用輔具,比起扶著家具活動有更高的安全性。

助行器能提供較高的支撐力與穩定度,適合肌肉無力且平衡不佳的長者,若長者只有些許行走不穩定,可以使用單拐或是四腳拐,將拐杖拿在較無力腳的另一側,以協助支撐較無力腳。無論助行器或拐杖,輔具高度的調整皆是請長者站直、肩膀放鬆、手臂自然垂放,握把高度大約在手腕線的位置,當長者手放在握把使用時,手肘會呈現微微的彎曲。

尋求防跌風險評估 檢測多重因素

老人家跌倒之後的併發症往往嚴重且有致命危機,若有需要可以尋求專業的防跌評估。許多教學醫院的家庭醫學部或老年醫學部,都會有提供防跌評估與介入的自費物理治療門診,經醫師評估轉介後,由物理治療師進行一對一的多重因素跌倒風險評估,針對跌倒史、用藥情形、居家環境、服裝穿著等跌倒危險因子,進行詳細的評估與分析,並檢測活動平衡信心、肌力、平衡及步態等能力,根據評估結果,設計最適合長輩的居家運動訓練與衛教。


李文祺醫師

內兒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最佳實習醫師

中山醫學系畢業

具物理治療師執照

【延伸閱讀】

【防疫不出門1】日照量、活動量不足 骨鬆長輩保骨三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07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