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8月上餐廳得秀「疫苗護照」 美國各州自決

法國通過立法,自8月起,民眾上餐廳、搭火車、飛機、在國內旅遊時,必須出示疫苗護照,證明自己打了疫苗或檢測陰性。對於這項新規定,法國民眾大都認為是「不得不」。就算不喜歡,但為了不要再封城,只好接受。至於美國,對於疫苗護照,看法各異。目前由各州自行規定,但醫學界普遍認為,生活要重回正軌,疫苗護照勢在必行。

法國巴黎這家以牛排出名的餐廳,廚師忙著料理。櫃台這頭,一名工作人員先登記客人的姓名,接著再帶客人到戶外座位區。點餐之前,客人必須先掃QR碼,留下聯絡資訊。這些步驟說麻煩不麻煩,但店裡必須花人力處理。不過,這情況將從8月開始有所改變。到時,店家必須檢查客人的疫苗護照。

牛排館員工說,「我們寧願接受疫苗護照也不願關門,關門停業會讓情況變得複雜,我們寧願照法律走對客人嚴格一點。」法國國會25日通過新法,自8月起,民眾到餐廳用餐、搭火車、飛機、進入公家場所前,必須出示疫苗護照,證明自己接種過疫苗,或檢測陰性。牛排館員工表示,不管工作會不會變得更複雜,只要不再關門停業就好了。法國法律還規定所有醫護人員必須在9月15日前接種,否則可能面臨被停業風險。民眾表示,就算不願意接種,但還是要顧及現實。

民眾認為,「說到自由這問題有點複雜,看起來我們別無選擇,不過我們必須接受,未來的生活就是這樣了。」不願接受疫苗護照的法國民眾,25日發動示威,與警方爆發衝突。而在大西洋另一頭,美國一些州已啟動疫苗護照計畫,民眾可選擇要不要出示自己接種過的證明。

個別店家或活動主辦單位也可自行要求,像是進入紐約洋基體育館前就必須出示疫苗護照。亞特蘭大這家餐廳則拒絕讓沒接種的民眾入內用餐。美國目前由各州自行決定是否採用疫苗護照,沒有統一的做法。不過美國醫療界認為,疫苗護照勢在必行。

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柯普南表示,「如果我們希望城市重新開放,想要學校在秋冬時能正常運作,想要娛樂活動正常進行,我們不能讓沒打疫苗的人任意行動,這麼一來非有護照不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