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質疑送高端給友邦 外交部這樣說

國民黨今天(7月27日)上午開記者會,指出高端疫苗7月19日才通過EUA緊急授權,7月20日外交部就發密件給9個大使館,想探詢邦交國對施打高端疫苗的意願。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嘲諷,高端僅台灣政府願意給EUA,一個連二期試驗都還沒做完的疫苗,政府怎麼敢拿去送人?外交部強調,由於友邦對疫苗的需求迫切,才在高端通過EUA後就詢問,對於好意被曲解,他們感到十分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捐贈友邦高端疫苗? 陳時中:滿足國內需要為優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政府7月19號EUA通過,7月20號馬上透過外交部,這個外送平台,要來贈送給邦交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拿出外交部電報,上面寫我國政府研議援贈高端疫苗,要求駐館向友邦政府洽詢,是否有意願安排人民接種,但江啟臣質疑,高端19號獲得EUA授權,20號就發外電,然而高端連二期試驗都沒做完,是不是把友邦人民當白老鼠?

江啟臣質疑送高端給友邦 外交部這樣說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這個是全世界標準,幾乎是最低的EUA,然後你馬上要外銷,台灣的公衛水準是很高的,請不要隨隨便便,把我們國家的信譽一起陪葬。」

江啟臣質疑送高端給友邦 外交部這樣說

立委(民)鄭運鵬則說,「國民黨對台灣向外發展,跟台灣國際合作上,好像台灣一無是處,台灣不能help其他國家,不能接受其他國家支援,這是把台灣鎖死只接受中國,只拜託中國只依賴中國的心態。」國民黨進一步指出,要援助疫苗,當時在審紓困振興條例時,完全沒看到這筆預算,以今年4月政府替巴拉圭採購200萬劑AZ疫苗來看,高端每劑價格超過800元,同等規模外援一次要17億,他們質疑這會不會排擠到國人施打疫苗的空間。

江啟臣質疑送高端給友邦 外交部這樣說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當然先滿足國內需要,這個政策不會變,外交單位也會根據友邦,國際情勢他們需要預做準備。」

江啟臣質疑送高端給友邦 外交部這樣說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政府不斷利用疫苗,企圖破壞我國跟友邦關係,為使友邦不受中國疫苗外交勒索,我國政府曾表示,一旦我國疫苗量產,而且滿足國內需求前提下,我方願意研議提供國產,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至於外交部內部公文,到底怎麼流出,避免疫苗援外的美事橫生枝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議會藍提「市民普發5千元  挾人數優勢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