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友台力量提升!捷克贈台疫苗加碼到3萬劑

繼立陶宛、斯洛伐克之後,捷克26日也宣布,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成為第3個送台灣疫苗的歐洲國家,曾來台訪問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推特發文,強調政府的舉動對他來說,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和捷克駐美大使柯蒙尼契克「以廚會友」,希望再拉近兩國關係。

在鍋子裡依序放入香料袋、醬油和紅茶,最後加入雞蛋,「台式茶葉蛋」就大功告成,此外牛肉麵、鳳梨酥等台灣味的食物更是不可少,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捷克駐美大使柯蒙尼契克「以廚會友」,為的就是要感謝他們,捐贈我國3萬劑疫苗。

捷克政府26號召開內閣會議,會後宣布在年底前贈送239萬劑疫苗,給歐洲巴爾幹半島、亞洲和非洲等12個國家,其中包括台灣在內,這也是暨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後,第三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東歐國家,不過傳出原本給台灣的數量是2萬劑,內閣會議後決定加碼到3萬劑。

立委(民)羅致政說,「原本的說法可能是兩萬劑疫苗,經過捷克政府內閣的討論之後,決定加碼到三萬劑的疫苗,這是一個對台灣友台力量的提升,所以我們感謝捷克政府所採取的行動。」

加碼給疫苗展現台捷友好,事實上過去一年雙方往來密切,去年四月台捷發表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台灣捐贈布拉格市25台呼吸器,以及上百萬片口罩,今年三月更捐贈自動化口罩生產線,每月產量可達500萬片,這回捷克回贈疫苗給台灣,幕後推手包括立場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以及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韋德齊更在推特上發文,稱台灣過去多次協助捷克,捷克政府的舉動對他來說,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

立委(民)羅致政表示,「很多的國家都受到中國的壓力,我們也認為捷克也受到中國的壓力,可是捷克能夠抗拒中國的壓力,它支持台灣的力道,由參議院到眾議院,再由眾議院到內閣。」儘管兩國相聚9000多公里,但在防疫上緊密合作,讓善的力量持續在國際循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