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化工廠大爆炸2死31傷 當局憂毒氣擴散籲別出門

西德化工大城勒沃庫森,週二上午發生大爆炸,已知造成2人死亡、5人失蹤,至少31人受傷,相關人員花了約4小時才撲滅火勢。由於爆炸發生在工業區內,當局一度擔心會釋出有毒氣體,發出「極度危險」警告,呼籲民眾千萬別出門。

濃濃黑煙幾乎籠罩整片天空,西德化工大城列佛庫森一處工業區,7月27日早上9點40分左右驚傳大爆炸,不遠的住宅區民眾用手機拍下驚人場景,有目擊者透露,40公里外都能感受爆炸威力,列佛庫森消防隊長葛雷文說,「儲存槽裡數噸溶劑起火同時燃燒,當然產生了大量的火焰和煙霧。」

工業區裡的化學垃圾焚燒廠,三個有機溶劑儲存槽起火,引發大爆炸,就怕有毒氣體外洩,聯邦政府第一時間發出「極度危險」警告,一度要求居民待在室內關緊門窗。地方政府加派大量消防員、直升機,花費近4小時撲滅火勢,但已釀成重大死傷,工業園區負責人弗里德里希說,「我深切地為受傷民眾感到難過,尤其是那些死亡的員工。」

列佛庫森是歐洲化工重鎮,工業區裡有朗盛等70多家企業,還是製藥大廠拜耳總部所在地,包含附近德國第四大城科隆,周遭居民多達上百萬,當局不敢大意,持續監測周遭環境,列佛庫森市長赫許哈特表示,「現在重要的是要小心再小心,採取預防措施,我們已經關閉了遊樂場,花園裡的水果在吃之前應該洗乾淨,然後我們必須等待分析。」

7月27日晚間初次檢驗結果顯示,附近空氣品質沒有異常,不過市長提醒,需要幾天才能判斷毒性有多大,居民應該持續保持警戒。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