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岸旱象頻傳 大量鮭魚群「被熱死」

美西近來飽受乾旱和高溫所苦,不只影響人類生活,鮭魚的生存也受到威脅。在加州第一大河、沙加緬度河,因為水溫異常的高,鮭魚群幾乎全滅,當地野生動物部門不得不介入,把牠們轉移到其他地方,而加州第二大河、克拉瑪斯河,也因為水位過低,造成寄生蟲孳生,年輕鮭魚大量死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美國西岸旱象頻傳 大量鮭魚群「被熱死」

野火燒個不停,湖泊越來越乾,高溫和乾旱所帶來的惡性循環,嚴重摧殘美國西岸生態,生長在當地的鮭魚也遭殃。在加州第一大的沙加緬度河,年輕帝王鮭因為水溫異常高,幾乎「團滅」;第二大的克拉瑪斯河,也因為水位太低造成一種寄生蟲大肆繁衍,數以萬計的鮭魚正在死去。

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科學家克里福德表示,「在正常年我們會在5、6月把這些魚,釋放到克拉瑪斯河,但河流條件不佳,含氧量低、溫度暖、水流低、病原體量高。」

美國西岸旱象頻傳 大量鮭魚群「被熱死」

今年5月、美國漁業官員就預估,沙加緬度河水溫高,可能會造成超過八成的鮭魚寶寶死亡,現在當局指出,在加州最大水庫、沙斯塔湖的涼水快速耗盡,目前蓄水量僅約35%的情況下,鮭魚寶寶死亡的數字恐怕更高。

美國西岸旱象頻傳 大量鮭魚群「被熱死」

水溫高也逐漸影響成年的魚,有些在產卵前就死亡。因此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出動卡車,直接把飼養在孵化場的幾百萬隻年輕鮭魚送到海洋,避免牠們在從河流游到海洋的過程中折損。當局也決定,不要野放100萬隻年輕帝王鮭到克拉瑪斯河,而是把他們載到一處孵化場,直到河流條件變好。

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科學家克里福德說,「歷史數據顯示這裡的供水,整個夏天都會很好而且冰涼。」

美西其他地區也有類似問題。在愛達荷州,專家知道瀕臨絕種的紅鮭,難以在過暖的水中,迴游數百公里到產卵地,因此專家在蛇河灌入涼水,然後困住魚群用卡車載到孵化場。而鮭魚生存受威脅,人類其實也會自食苦果,商業鮭魚捕撈恐遭重創,而這個產業光是在加州價值就達14億美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言語無法形容的慘狀」 百年洪災強襲西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