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進日本設廠選熊本縣?日媒曝原因:產業聚落和「這資源」豐富
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台積電有可能選定在熊本設廠。(資料照)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有日本政府的相關人士透露,台積電有可能會在熊本縣建廠,原因是該地區的水資源豐富,符合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要件。但由於設廠需要巨額成本,因此日本政府能否提供補貼以降低成本,會成為台積電設廠的關鍵考量。

更多新聞: 「聯博砍到40元」外資打什麼算盤?謝金河:不合理低價投資人應遠離

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將半導體視為在經濟安全發展上的重要產品,為了確保國內的製造基礎,正在積極招攬台積電在日設廠,目前最有可能的地點選址在九州的熊本縣。而熊本之所以會成為台積電的考量地,有可能是相中了當地水資源豐富,因為半導體生產正需要豐沛的水資源。同時相關企業也都集中在該地,例如附近有SONY的圖像傳感器工廠。而也有市場傳聞,說SONY會對台積電進行採購。

台積電前進日本設廠選熊本縣?日媒曝原因:產業聚落和「這資源」豐富
熊本縣的知名地標:熊本城。(圖/翻攝自「熊本觀光」官網)

但台積電要進駐日本,可能會跟日本政府提出需要數千億日圓的補助金。不過隨著數位化時代的到來,半導體已成不可或缺的電子元件,需求日益增加,但因為美中技術爭奪,導致穩定半導體供應演變成國家性問題,所以招攬台積電設廠的競爭也越演越烈。

根據日本6月所彙總的《半導體・數字產業戰略》,指出將力爭實現尖端半導體的量產化,因此會通過與海外企業合資設廠等確保製造基礎的方針。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7月的股東會上透露,目標是在日本設廠,並且每週都與對方討論,等到結果出爐後會向大家說明。而劉德音也表示已經實地考察過了,但並沒有提及具體合作方和建設地點。



更多新聞: 台灣為何能再次擊退疫情!外媒列5大原因包含「民眾積極向政府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