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超擾人!眼前有大量黑點要注意 護理師:恐視網膜剝離
護理師健健表示,當視線中出現毛髮、飛蟲的影像,這種情況就可能是飛蚊症,若休息後仍未恢復正常,最好就醫檢查。(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在家防疫期間,許多人盯著3C產品的時間變長,有些人發現,明明沒有髮絲擋在眼前,但視線中卻出現毛髮、飛蟲的影像,且當眼球不動時,那些漂浮在眼前的東西還會繼續移動,護理師健健指出,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飛蚊症,當眼前黑點數量變多時,就要提藥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或視網膜裂孔,會嚴重影響視力,須立即治療。

更多新聞: 東奧/鞍馬王子李智凱鞍馬、全能拚金牌!感謝隊友付出 親曝隊服秘辛

護理師健健說,眼睛的玻璃體是一種清澈透明膠狀的物質,可能會隨著年紀退化、生理結構影響,讓這些膠原纖維、血球沉積物造成玻璃體混濁,這些碎屑的影子就會投射在視網膜上,看東西的時候,就會有黑影擋在眼前的感覺。

「飛蚊症」超擾人!眼前有大量黑點要注意 護理師:恐是視網膜剝離
當視線中出現毛髮、飛蟲的影像,且當眼球不動時,那些漂浮在眼前的東西還會繼續移動,這種情況就可能是飛蚊症。(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表示,飛蚊症分為3種類,有生理性、退化性以及病理性,其中生理性與退化性是最常見的狀況,當3C產品使用過度,眼睛過度疲勞,又沒有好好休息時,此時玻璃體就會產生雜質,看東西時眼前就會有黑點,只要多休息,眼前黑點就會慢慢消失;另外,40 歲以上的人較容易發生退化性飛蚊症,症狀不會傷害到眼睛本身,無須過於擔心。

健健指出,病理性的飛蚊症占比最少,但也最危險,當眼前出現好幾十隻飛蚊或黑點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或視網膜裂孔,使玻璃體周圍的組織發炎,造成玻璃體滲出大量的白血球懸浮物,會嚴重影響視力,須立即治療。

「飛蚊症」超擾人!眼前有大量黑點要注意 護理師:恐是視網膜剝離
健健指出,當眼前出現好幾十隻飛蚊或黑點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或視網膜裂孔。(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提醒,飛蚊症好發於有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做過白內障手術、眼睛受過傷、眼睛發炎的人,因為飛蚊症目前沒有藥醫,只能與它和平共處,平時保養就更加重要,要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適時閉目養神,讓眼睛適當休息,並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使用3C產品,外出在,豔陽下,也記得配戴太陽眼鏡,預防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更多新聞: 東奧/光練習就扛230公斤!郭婞淳備戰畫面曝 網讚:舉重女神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