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羥氯奎寧可治癒新冠病毒,有90%的有效性」?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28版】

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世界衛生組織均明確表示,不推薦使用羥氯奎寧來治療或預防COVID-19。

二、專家指出,實證醫學研究已證實,羥氯奎寧對治療新冠病毒並無幫助,台灣對COVID-19的治療指引,也未把羥氯奎寧列入建議用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稱:

「美國頂尖醫生 Dr. Peter McCullough 勇敢的出席國會作證, 揭露新冠病毒確實有藥物可以治愈!

不需全面施打疫苗的真相️」

影片提及的藥物為「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並指出羥氯奎寧有90%的有效性,保護力與疫苗的保護力相同。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羥氯奎寧可治療新冠病毒,是否屬實?

,都明確表示不推薦使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預防或治療COVID-19。

齊嘉鈺說,根據WHO的統合分析,在共計有6000多名參與者的臨床試驗中,高強度證據顯示,預防性給予羥氯奎寧無法降低死亡率、住院率與確診率。使用羥氯奎寧預防COVID-19還可能會增加腹瀉、噁心、腹痛、嗜睡和頭痛等不良事件的風險。

(二)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過去曾有人認為羥氯奎寧可能對治療COVID-19有幫助,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宣稱其有療效。但後來透過大規模的實證醫學檢視,證實羥氯奎寧對治療COVID-19並無幫助,因此現在羥氯奎寧並未列入治療COVID-19的指引用藥。

結論

7/28版】

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世界衛生組織都明確表示不推薦使用羥氯奎寧來治療或預防COVID-19。

二、專家指出,實證醫學研究已證實羥氯奎寧對治療新冠病毒並未有幫助,台灣對COVID-19的治療指引,也未把羥氯奎寧列入建議用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Health Feedback〈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didn’t recommend hydroxychloroquine as a treatment for COVID-19; scientific evidence doesn’t show hydroxychloroquine is effective against 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