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外出群聚看賽事轉播 專家憂釀另一波疫情高峰

東京奧運開賽已經第6天,東奧籌委會通報一天新增24人染疫,至今已有193名奧運相關人士確診,主辦地東京疫情更是直線上升,昨天(28日)確診數來到3177例的新高,而鄰近的埼玉、神奈川、千葉等地,也因染疫數字創新高,將請求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專家也擔憂,在奧運賽事的慶典氛圍下,民眾的防疫恐會更加鬆懈,讓日本疫情來到另一個高峰。

更多新聞: 東奧/台灣射箭國手林佳恩「晉級32強」!6:4逆轉擊敗希臘奧運6朝元老

東奧賽事如火如荼進行,但東京疫情卻也持續升溫,28號新增確診更來到3177人的新高,街上民眾也難掩擔憂。

一名日本民眾說,「雖然奧運開始前有想過確診數可能會增加,但完全沒想到會多到3000多人。」

日本民眾外出群聚看賽事轉播 專家憂釀另一波疫情高峰

而分析確診比例後更發現,其中有95%都是59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而Delta病毒的染疫比例也將近77%,甚至還有嬰幼兒被驗出確診,傳播範圍越來越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考量到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最重要的就是盡快讓年輕人和青壯年族群接種到疫苗。」

但除了東京以外,鄰近的埼玉、千葉、神奈川等地,疫情也都不容樂觀,其中神奈川單日確診更是首度破千。

日本民眾外出群聚看賽事轉播 專家憂釀另一波疫情高峰

眼看日本全國近一週的新增確診數比上一週增加了1.54倍,除了神奈川、埼玉、千葉等三縣,要向政府提出再度進入緊急狀態外,兵庫、福岡、大阪等地,也希望宣布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藉此抑制疫情擴散。但長期下來日本民眾不只出現防疫疲勞,東奧賽事正式開打後,即使東京仍在緊急狀態,但各家提供奧運轉播的餐廳和酒吧,到了晚上8點後仍是人聲鼎沸,專家也擔憂大眾在奧運期間,已經完全忽略疫情威脅。

日本民眾外出群聚看賽事轉播 專家憂釀另一波疫情高峰

筑波大學教授原田隆之說,「奧運的慶典氛圍開始越炒越高,群眾心理也就自然而然,會忽略不想聽到的疫情訊息,覺得世界各國的人都來了一定沒問題,這就是所謂的『樂觀偏見』。」

雖然政府和防疫專家都再三呼籲民眾,改為在家觀賽為選手加油,但各地人潮卻仍不見減少,就怕日本疫情恐在未來,迎來另一波高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要打出自己沒想到的球」 林昀儒挺進四強 下一戰對戰樊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