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最新全球防疫排名出爐!挪威飆升10名奪冠、台灣進步4名
美國在1週內確診數增加60%,這與部分民眾不願意接種疫苗,同時受到變種病毒影響有關。(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27日全台降為第二級警戒,但國人仍不可鬆懈,《彭博社》昨(28)日公開最新一份「全球防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榜單上共有53個國家,挪威勇奪防疫模範生第1名,而台灣則在第40名,比上個月進步4名。

更多新聞: 台灣為何能再次擊退疫情!外媒列5大原因包含「民眾積極向政府問責」


7月份最新全球防疫排名出爐!挪威飆升10名奪冠、台灣中國差31名
疫苗覆蓋率是影響各國防疫排名的主要原因。(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防疫韌性排名」的4項評比項目分別為「疫苗接種率」、「封鎖嚴重性」、「航班載客力」與「已接種疫苗旅客自由度」,用以檢視哪裡的病毒處理得最有效,對社會和經濟的干擾最小。台灣去年12月在這個排行榜上高居第2名,但今年5月中本土疫情開始延燒後,先是退至15名,6月又跌至44,但這次有小幅進步到40名,但整體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防疫韌性排名」會每個月更新,6月時的冠軍是美國,這次則下滑至第5名,因為美國的疫苗接種速度已下降,但7月份受到Delta變種病毒影響,造成確診數又再度上升。歐洲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已逐步趕上美國,而挪威這次更是直接上升10名登上第1名,該國有將近一半的人口都已接種疫苗了,也幾乎沒有新增的死亡病例,邊境限制也未被封鎖。而瑞士、紐西蘭則分別位居第2、3名。

7月份最新全球防疫排名出爐!挪威飆升10名奪冠、台灣中國差31名
「航班載客力」是評比的其中一樣重要指標。(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在此次排名中墊底的國家則是印尼,當地的疫苗供不應求,每日有約1300多人死亡;而附近的國家菲律賓、馬來西亞也有同樣的問題。除了東南亞之外,非州、拉丁美洲等地區也都面臨疫苗短缺的狀況,使得這些位處「全球最貧窮」地區的人民很難去避免受到新的Delta變種病毒影響。

而《彭博社》也預告,下月的排名會將重點放在目前領先的國家,在重新開放後是否能繼續維持良好的防疫狀態,還是會再度造成新一波的感染?以及全球各地是否能逐步走向一個與病毒共存榮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Disney+惹議「黑寡婦」發威 史嘉蕾喬韓森為15億怒告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