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選手都愛「2神秘動作」!內行人揭密「吹球拍+摸球桌」背後原因
桌球選手都愛2神秘動作「吹球拍+摸球桌」,背後原因大揭密。(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生活中心/丁雅芳報導

東京奧運本月23日開幕,在桌球項目,我國選手表現優異。但眼尖的網友在看東奧桌球比賽時,發現了桌球國手們有2個神祕的「小動作」,其中一個是會習慣性地用嘴吹一下球或球拍,另一個則是手會不斷地摸球桌。對於這2個小動作,內行的網友做出解釋

更多新聞: 金曲歌后緊盯轉播!「邊看林昀儒邊運動」爽喊:我的腰傷都好了


桌球選手都愛「2神秘動作」!內行人揭密「吹球拍+摸球桌」背後原因

桌球選手總愛「吹球拍+摸球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用嘴吹一下球或球拍」有以下3種原因:

  1. 緩解緊張情緒
    桌球比賽時,球員心理自然會有緊張的情緒,吹球或球拍就是為了緩解這樣的情緒,就像我們平常緊張時會深呼吸,桌球選手則是會藉由吹球、球拍緩解情緒。
  2. 吹乾球、球拍上的汗水
    比賽時,桌球選手手心容易出汗,出汗則會沾染在球和球拍上,影響後續的控球,因此為了讓球、球拍保持乾燥狀態,就會吹一下球或球拍。
  3. 吹去灰塵
    因為桌球表面是比較光滑的,如果掉到地上,則容易沾染到地上的灰塵,為了不影響桌球的摩擦力,所以桌球選手才會習慣將桌球上的灰塵吹去。


「手會不斷地摸球桌」有以下3種原因:

  1. 緩解緊張情緒
    桌球選手會藉由摸球桌來調整自己的精神狀態,也可以藉此稍微拖延一下時間,調整自己比賽的節奏。
  2. 擦掉手上汗水
    因為桌球比賽中需要長時間精神集中,緊張情緒也會使手上分泌較多汗水,摸球桌可以及時將手上汗水擦掉。
  3. 職業習慣
    由於桌球選手需要長時間與球桌相處,因此摸球桌很容易成為一種用來「提醒自己」的心理暗示,因此許多桌球選手都養成這樣的職業習慣。
更多新聞: 杜特蒂狂語錄再+1!禁菲律賓國民「沒打疫苗出門」:隨時可以死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