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增確診又破萬! 1府3縣再度實施緊急狀態

日本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累計確診已超過90萬例,不只最大疫區東京單日確診不斷創新高,日本今天更是連續第二天、全國新增確診數突破一萬大關,創下10743例的新高。面對全國疫情日漸升溫,日本政府傍晚已經宣布,針對千葉、埼玉、神奈川、大阪等一府三縣,再度實施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除了針對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及大阪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外,政府也決定針對北海道、石川縣,兵庫縣、京都府、福岡縣,實施防止疫情蔓延重點措施。」日本政府在30日傍晚宣布,從8月2日至31日間,從關東首都圈、關西、沖繩到北海道等11地,都要實施更強力的防疫措施。因為日本疫情已經不容樂觀。

繼29號東京單日確診達3865例創新高後,東京30號又新增3300例確診,但當東京大家長小池被問到,這次疫情爆發是否和東奧賽事有關時,她則立刻否認。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我覺得奧運反而是讓大家減少出門,待在家裡的程度有明顯增加,外出人潮也有減少大家都很配合。」京都大學團隊試算,若東京疫情持續惡化,恐怕到8月下旬,地區單日確診將突破萬人大關。但除了東京外,日本全國各地確診人數,都出現明顯上升趨勢。醫療院所壓力與日俱增,光是東京地區就已經有超過3000人入院治療,第一線醫護也擔憂將難以應付,快速增加的重症患者。

日本大學附屬板橋醫院醫師山口順子說,「現在晚上因為在家裡突然呼吸困難,因此呼叫救護車的患者逐漸增加,既不知道中度患者症狀會在何時惡化,也有很多是症狀嚴重的患者,很難確保有足夠的醫護人力。」目前日本已有近4成民眾接種首劑疫苗,專家原本預估只要有7成民眾接種疫苗,就可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但現在面對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7成接種率恐怕還是不夠。

政府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認為,「即使7成的國民接種了疫苗,但很遺憾的是我認為這樣,恐怕並不能保護到剩下3成的人。」尾身茂認為隨著Delta病毒在日本快速蔓延,連接種過兩次疫苗的人都可能染疫,除了呼籲民眾加強防疫外,還必須擴大疫苗施打年齡層,才有可能抑制疫情惡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